【延伸閱讀】星雲大師 路

星雲大師 |2021.04.08
4197觀看次
字級
路,是給人走的,從甲地到乙地,需要有路。愚公為什麼要移山?為了要把山東、山西的路打通;世界上的科學家,爭相興建海上的大橋,為的也是要有通路過去。常見消防隊無法及時救火,因為沒有通路;也曾見過有人在河邊著急,因為河水滔滔,沒有路過去。所以,路,對吾人非常重要。圖/新華社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路,是給人走的,從甲地到乙地,需要有路。愚公為什麼要移山?為了要把山東、山西的路打通;世界上的科學家,爭相興建海上的大橋,為的也是要有通路過去。常見消防隊無法及時救火,因為沒有通路;也曾見過有人在河邊著急,因為河水滔滔,沒有路過去。所以,路,對吾人非常重要。

世間上的路,有二線、四線,甚至八線大道,也有崎嶇難行的羊腸小徑。人生本來如路,有時康莊平坦,有時曲折難行;走路,也要看各人的本領。總說「路」,有下列幾點:

一、都市道路:一般城市的道路,都是經過規畫,一號道路,二號道路,依路標而行,自然到達目的地。

二、山裡的路:山路大都是高低不平,蜿蜒起伏,只適宜野獸出沒。不過,樵夫、登山者、探險家,也會經常行走山路。

三、海裡的路:有時候人用船隻、快艇、舢舨等各種海上交通工具,為人在海上搭路。自從海上有了通路,多少探險家找到探險的處女地,多少商賈找到貿易的商機,多少旅行家找到旅遊的目標。

四、陸上的路:有了陸上的路,人行、車行都很方便。只是開路的辛苦,工程的艱鉅,很少人會去想到。自古以來,多少開路英雄,在叢山峻嶺打通山路;多少築路工人,在深山僻壤鋪設鐵軌。不管公路也好,鐵路也好,都是多少人用血汗,甚至犧牲生命換來了大家的行路方便。

五、空中的路:空中的路除了供飛機飛行,另外還有電話、網路等,都讓世界天涯咫尺,這些都是世界偉大的發明。

六、口邊的路:老一輩的人常教導後輩:「口中就是路。」但是口邊的路也要知道目的地,還要有禮貌,尤其要有報路、帶路的人。

七、指標的路:世間上千奇百樣的道路,四通八達,像蜘蛛網一樣,錯綜複雜,千差萬別,萬別千差,但是只要有「指標」,就不會走錯路。

八、心裡的路:世界上什麼路最難走?恐怕就是心裡的路了。每一件事都有心路歷程,每一件事都需要多少心力所成。心裡的道路,有的是走向佛菩薩的成佛之道,有的是嚮往人天的天堂之路;有時候不自覺的貪瞋愚痴、嫉妒邪惡,那就是通往地獄、餓鬼、畜牲的道路了。所以,「十法界」都是我們心裡的道路。

除了心外的道路之外,心內的「十法界」之路,你要走哪一條呢?豈可不慎行乎?



──摘自星雲大師著《人間萬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