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1200年紀錄 京都迎最早櫻花季

 |2021.03.31
2550觀看次
字級
日本東京(上圖)、京都(左圖)進到三月後,由於氣候異常「暖和」,導致櫻花提早開花。對此專家表示,創下紀錄的花期與長期趨勢吻合,同時也象徵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圖/123RF
日本東京(上圖)、京都(左圖)進到三月後,由於氣候異常「暖和」,導致櫻花提早開花。對此專家表示,創下紀錄的花期與長期趨勢吻合,同時也象徵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圖/123RF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京都進到三月後,由於氣候異常「暖和」,導致櫻花季提早於二十六日達到頂峰,為一千二百多年以來最早的一次。對此專家表示,創下紀錄的花期與長期趨勢吻合,同時也象徵氣候變遷的嚴重性。

先前櫻花季頂峰最早出現的紀錄可以追溯到八一二年,今年三月二十六日的紀錄,則超越先前記錄(一四○九年的三月二十七日),為一千二百零九年以來的新紀錄。

春天愈暖 會愈早盛開

京都過去一百到一百五十年中,櫻花盛開得愈來愈早。一八五○年當時平均的開花日期約是四月十七日,如今已提前至四月五日,同時在此期間,京都市的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三點四度。除此之外,東京今年的櫻花也於三月二十二日盛開,是有紀錄以來第二早,也是自一九五三年來最早的一次。

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庫克(Benjamin Cook)表示,京都櫻花的記錄對氣候變遷的研究具有「不可思議的價值」,因為其花期對春季的溫度相當敏感,「通常愈暖的春天、櫻花會愈早盛開」。

櫻花的生長周期相當獨特,根據數據顯示,八一二年到一八○○年的這一千年中櫻花季時間「相對穩定」,不過一八○○年後卻急轉直下,開花日期突然開始提前,顯示出春季「提早」的變化。

庫克指出,自一八○○年代以來,氣候暖化導致朝開花提早的趨勢一直持續到今天,其原因之一為氣候變遷,不過也有可能是由於過去兩世紀以來都市化程度提高,導致「熱島效應」增強。

未來夏天 恐長達半年

三月底發布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目前地球上的夏季的平均時間增加,春季、冬季與秋季的平均時間減少,預測在二一○○年,夏天將長達六個月,冬天則剩不到二個月,對地球環境的風險增加。

外媒報導,某些環境現象,例如百花早開、候鳥過早地遷徙均與季節時間發生變化有關,該份研究收集北半球一九五二年至二○一一年的溫度數據,以了解春、夏、秋、冬四季的平均時間,發現夏季平均時間,在五十九年內從原本的七十八天,增加為九十五天,另外三個季節則分別減少了九天。

科學家認為,季節轉變將導致更嚴重的天氣事件。炙熱的夏天時間更長,高溫事件將更加頻繁和加劇,包括熱浪和野火。而更溫暖、更短的冬季可能增加氣候不穩定,如寒流和冬季風暴,如最近德州暴風雪等極端氣候事件更頻繁發生。

小檔案 日本櫻花

日本櫻花多數在3月下旬至4月中旬開花,近年因全球暖化的影響,櫻花開花時間提前。其中京都平均開花日期為4月5日,今年提早3月26日開花。

整個日本櫻花花期約50天,但每個地區從花開到花謝僅7~10天。

日本森林研究所多摩森林科學園區自1981年起即對所蒐集的櫻花開花狀況進行觀測,並公布各品種30年平均開花日期等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