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自在人生

星雲大師 |2021.03.03
749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人生有多種:有服務的人生,有自私的人生;有智慧的人生,有愚痴的人生;有快樂的人生,有煩惱的人生。有的人一生,只想到飲食男女,好像馬牛一樣,水草之外,別無所求;有的人一生,貪得無厭,得隴望蜀,做欲望的奴隸。真正想要獲得自由自在解脫人生的人,實在為數不多!

你看!世界上有的人為了錢財而不能自在;有的人為了感情而不能自在;有的人為了思想見解而不能自在;有的人為了功名富貴而不能自在。

人生的左右,經常吹著八種境界之風,此即:稱、譏、毀、譽、利、衰、苦、樂;誰不為此八風所動?誰不為此八風所苦?我們隨著此八風境界所轉所動,想要自在,實在難矣!


吾人想要獲得自在的人生,就要懂得「人我互調」、「以人為我」,如此很多事情就能心平氣和,自然就會有自在的人生。

我們要能逆向思考,凡事不要求對方,先想想自己;要以責人之心責己,用恕己之心恕人,當能獲得自在的人生。懂得平等互惠,懂得包容體諒,自在的人生就可以在當下實現了。

例如,金錢被人倒閉了,就想:這可能是我前世有欠於他,今生還他算了。如此觀照,當然就能自在。

愛人離我而去,心不甘、情不願;但是你如果能回頭一想:我愛他,就應該尊重他的自由;想到他的自由,自己怎能不自在呢?


名位失去了,不必感到痛苦!無官一身輕,不是一樣可以逍遙,怎會不自在呢?

給人毀謗了,不必想到難堪!你想到這是替我消災,不但不去計較,反而更應該感謝他,你怎能不自在呢?

人生就如一座工廠,就看你工廠裡出產的產品如何?如果生產的產品是明理、覺悟、利他、奉獻,你的工廠的名譽就會好,而你的人生又怎能不自在呢?

人生的自在,不在他求,不是他人賞賜;自在是自我的事情,自我的當下轉識成智、轉我為人、轉苦為樂、轉迷為悟,當然就可以轉束縛的人生為自在的人生了!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5‧迷悟之間1》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