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舊思母親

文/陳逸偵 |2021.02.28
142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台北道場。圖/閔霏

文/陳逸偵

庚子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二○二○年一月二十一日出現本土第一例確診個案,這是個難忘的日子。美國的白天是台灣的黑夜,我們與母親分隔兩地,最佳交集時間是台灣晚上七點以後。美國疫情嚴峻,家人小心翼翼地守護母親一年。但冬至日,我們失去了敬愛的母親。

回想近半年來,住台灣的我雖無法承歡膝下,仍能拜科技之賜,每周三、六與母親在線上無限歡唱。如今天人永隔,心中惶恐不已。二弟得知母親往生消息時,欲緊急辦出國簽證手續,但因疫情管制措施受困,無法如願。在台中的二妹問:我們能做什麼?好像都沒辦法。慟於頓失精神依靠,悲與慟、無奈與無助,無法表達於萬分之一。

母親於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美國新澤西州的醫院辭世,享齡九十三歲。因美國疫情之故,父親速於十二 月二十四日台灣時間晚上十時,為母親舉辦告別式,隨侍僅大弟、大妹、三妹、四妹及其家人,身為長子的我僅能率二弟、二妹在台灣以視訊淚眼相送,無法赴美送母親最後一程,實為心中最大遺憾。

憶平日,可以用手機與母親跨洋視訊通話或唱歌,如同我們在身邊陪伴一樣。母親往生前幾個星期和她唱歌時,母親常唱到一半就睡著了,姿態安詳。見此狀,心有所感,想時日恐已不多矣!如果母親世緣已盡,祈願他像唱歌般睡著,安詳歡喜地往生西方極樂。

慟於十二月中母親只因呼吸困難送醫急救,父親及弟妹們因醫院採取嚴格新冠疫情防範措施,不能就近前往醫院探視與陪伴,語言不通的母親,心中一定感到無比不安與孤單。於二十一日驚獲醫院告知母親往生消息,也只能在幾經交涉下讓父親及大弟前往探視,讓家屬心中無比疼痛與懊悔,與母親攜手逾七十年的父親沉痛地說:人生的快樂已經少一半!

雖然事與願違,總希望母親心無罣礙、放下萬緣,隨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會照顧父親及家人。感謝有佛光山常住的助緣,我們得於二○二一年一月五日,於佛光山極樂寺為母親舉行追思法會,藉以寬慰在台子女的悲痛心情,藉由法師開示安住身心;謹遵父親囑咐,僅通知少數至親好友,由我代表父親及弟妹們感謝親友前來追思。

在台灣的追思會,感謝極樂寺常住法師,及佛光會員誦經助念。爾後,依台灣民間習俗「作七」,在台子女參與台北道場金剛經共修法會為母親作超薦。幸好道場超薦法會開放直播,讓美國的家人可以全程參與誦經回向,迄今圓滿,特予敬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