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物拍賣972元買到「青花瓷碗」竟是骨董!價值1400萬

 |2021.02.25
3564觀看次
字級
美國有民眾去年在舊物拍賣中以35美元(約新台幣972元)購入一個青花瓷碗,經鑑定是「明朝」真品,價值約新台幣1389萬。圖/Courtesy Sotheby's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有民眾在舊物拍賣中,以35美元(約新台幣972元)購入一個青花瓷碗,不料鑑定後竟發現它是價值不斐的15世紀中國古董,預計最高可賣到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9萬)的價格。

該瓷碗是去年在康乃狄克州紐哈芬市(New Haven)附近發現的,儘管蘇富比拍賣所(Sotheby's)並未透露所有者身分,但其中國藝術部門負責人麥卡特爾(Angela McAteer)在電話訪問中透露,所有者當時沒有討價還價就欣然接受35美元的開價。

青花瓷碗上畫有精細的蓮花、牡丹、菊花和石榴花,於明成祖時期打造。圖/Courtesy Sotheby's

購買後不久,所有者便將瓷碗的照片傳給拍賣專家,隨後就被鑑定出具有重要歷史意義,麥卡特爾強調「我們對它(瓷碗)有非常好的預感」。

這個精細的青花瓷碗上,畫有蓮花、牡丹、菊花和石榴花,於15世紀明成祖統治時期打造,當時以獨特的瓷器技術為人著稱,其類似蓮花蕾的外觀更被稱做「蓮花碗」。這項古董的價格目前落在30萬美元(約新台幣833萬)至50萬美元(約新台幣1389萬)之間,幾乎是購買價格的14300倍。拍賣將於下個月舉行。

麥卡特爾指出,這個瓷碗的表面光滑到「令人難以置信」,如絲般柔滑的釉質,後代從未成功複製。據蘇富比拍賣所稱,世界上只有5個類似的瓷碗被保存下來,現在分別存放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以及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