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75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40 佛光山的使命

星雲大師 |2020.10.30
1721觀看次
字級
二○一三年三月十二日佛光山第九任住持晉山陞座法會暨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傳法大典。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佛光山第九任住持晉山陞座法會暨臨濟宗第四十九代傳法大典
時間:2013年3月12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佛光山的信徒總代表吳伯雄總會長、佛光會的總會長趙麗雲女士、各位嘉賓、各位佛光人:

說法
今天跪在這裡的是我們七十二位賢者要受法。在佛教,有剃度師、有依止師、有傳戒的戒師、有教法的法師、有傳法的法師,入道之門有好多。當初釋迦牟尼佛在靈山會上,拿了一朵花,下面的大弟子迦葉就微笑,笑的是什麼?
「佛陀拈花,迦葉微笑」,表示佛陀和大迦葉心心相印。當時佛陀說,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法門,現在要傳授給你,你當接受。大迦葉接受了佛陀的傳法,就成為禪門的初祖,後來再傳阿難二祖,一直到二十八祖菩提達摩。菩提達摩東來中國,成為中國禪門的初祖,傳給二祖慧可禪師,再傳三祖僧璨禪師、四祖道信禪師、五祖弘忍禪師、六祖惠能大師。惠能大師再傳給懷讓、青原禪師二位大弟子,他們又再分傳出五宗七派。
所謂「五宗七派」就是臨濟宗、溈仰宗、曹洞宗、法眼宗、雲門宗等這許多宗派。所以禪門從此「一花開五葉」,代代相傳。一直到現在,我們的法系是屬於禪門臨濟宗派下,我是第四十八代弟子。
出家人,你就是剃度出家了,等於在家有父子關係,出家有師徒關係,但是也要到學校受教育,要做法師。現在你們七十二位賢能將來還要再傳法,這只是做為各位入道的儀式。
過去禪門,臨濟兒孫滿天下,我們是臨濟的兒孫,希望我們佛光弟子能夠將人間佛教遍布五大洲。所謂「佛光菩提種,遍撒五大洲,開花結果時,佛法寰宇周。」今日我們在這裡傳法授記是一時的,但是大家雙肩挑著如來的家業、擔子,所以一邊要弘法、一邊要度生,不可忘記初心。

付囑
佛光山傳法是第五次,住持是第九任,我們一代要超過一代,一次要勝過一次。現在佛光山已經從傳統走上了現代所謂的「人間佛教」,今天第九任住持就交給心保慧濟法師。
我們歷代的住持都非常發心,而且本山將來的住持也不一定是佛光山的弟子。我早期傳位的時候,本來是要交給煮雲法師,不是交給我的弟子,甚至想交給我的朋友或什麼人都可以,因為我們是十方大眾的。例如:佛光山在美國休士頓的中美寺,就請南京棲霞山的隆相和尚擔任住持;美國洛杉磯的西來寺就請北京在美國留學的博士青年慧東法師,由他來繼任住持。
今天在這裡受法的弟子來自許多國家,如大韓民國的慧豪法師,還有馬來西亞、新加坡、南美洲等很多的地方,甚至台灣的明光法師、淨耀法師等,將來都可以做佛光山的住持。
六十多年前,我把大陸佛教的儀軌制度、海潮音唱誦帶來了台灣,現在大陸這許多有為的年輕人在這裡授記,也希望將來他們不但能在佛光山擔任住持、當家等重責,還要把台灣的佛教帶到大陸,對於促進兩岸和平,更有希望。

佛光山是人間的
心保住持你要記住,佛光山是人間的,不在地獄,不在天堂,我們在人間,要把人間的佛教好好推動起來。
佛光山是團隊的
心保你當記住,佛光山是團隊的,不是單打獨鬥,我們是結合僧信四眾弟子,共同來發揚的。
佛光山是開放的
心保你當記住,佛光山是開放的,不是一家一派,我們的行為就是整個佛教。將來你後代的住持,只要是賢能的人,我們不分你我、地域,都可以延續佛光精神,發揚光大。
佛光山是傳承的
心保你是第九任的住持,佛光山是傳承的,以後任期到了,還是要由宗委會選舉出第十任、第十一任賢能者擔任,要讓所有佛教界有為的人,都能為佛光發揚。唯有傳承,才能繼往過去,也才能開發未來。
發菩提心,弘法利生,永不退轉。今天這麼多的長輩、佛光人在這裡為你們證明,當謹記受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