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7】隨堂開示錄 274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9 人間佛教發展的次第 佛陀紀念館落成週年慶系列活動「千家寺院回佛館」

星雲大師 |2020.10.29
2047觀看次
字級
2012.12.31為感謝「千家寺院、百萬人士」護持佛陀紀念館,特邀請佛教界諸山長老與護法信眾蒞臨佛館。 圖/人間社記者慧延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9

人間佛教發展的次第

佛陀紀念館落成週年慶系列活動「千家寺院回佛館」
時間:2012年12月31日
地點:佛陀紀念館大覺堂

各位長老比丘、長老比丘尼、各位信徒護法們,大家好!
先向各位抱歉,我不能站起來,因為不久前二度中風。尤其十年來,我的眼睛幾乎已經看不到,只有眼睛邊緣隱約還有一點模糊的光線,至於什麼人在我的面前,就看不清楚了。對大家失禮,非常的抱歉。
佛光山很多的法會我都不參加了,但是今天不一樣,今天與會的是護持我們佛館的千家寺院,你們可以說是佛陀紀念館的主人,現在回來,我們做「員工」的人,當然應該要對你們表示歡迎。
過去佛教有十方叢林道場及子孫私承的道場,我想佛館應該算是十方大眾共有,因為它是千家寺院、百萬人士所共成。所以,你們都是佛陀紀念館的主人。
佛陀紀念館不屬於佛光山,它是屬於全佛教,是十方共有的。
我建佛陀紀念館的心意,就是想到台灣很小,每當面對全世界的人,你問他:「台灣在哪裡?」多數的人都說不知道,但是佛陀是一個世界性的人物,全世界的人,甚至於基督教、伊斯蘭教,他們也都知道有佛陀這麼一個人。因此,把佛陀紀念館建在台灣這一個地方,意思就是要讓全世界的人在看到佛陀紀念館的同時,也看到台灣。
幾十年來,經過大家共同努力,把台灣的佛教提升了,現在佛教在台灣的發展應該是最興盛的時期,連神明都來佛陀紀念館拜佛,以釋迦牟尼佛作共主,他們自己都說:「我們來拜老大!」所以,我希望佛陀紀念館能成為全台灣寺院共有的道場,每一個人都是佛陀紀念館的主人翁。
雖然如此,今天我要額外跟各位研究一個嚴肅的問題:將來佛教會不會滅亡?
印度的佛教,不是滅亡了嗎?阿富汗、孟加拉過去都是佛教的國家,現在不都沒有佛教了嗎?就是中國的佛教,經過三武一宗,經過太平天國之亂,經過文化大革命,也幾乎要滅亡了。但是,佛陀到底是佛陀,萬千的弟子本著對他的信仰,前仆後繼、不惜一切地共同維護佛教,讓佛教慧命長存,所以今日台灣才能享受佛陀的庇蔭、加持。
我想,佛教如果將來消滅,原因應該是:不持戒律、寺廟沒有制度、出家人不受教育,平時不自重、沒有威儀。尤其佛教沒有一個像天主教的梵蒂岡,沒有個共主,如此分裂、分散,慢慢地也就要消滅了。所以,過去太虛大師和很多有識之士,甚至於前中國佛教協會的會長趙樸初居士等人都發起「人間佛教」,乃至包括印順長老、慈航法師、東初法師,也都響應「人間佛教」。如果能把「人間佛教」推動起來,佛教的慧命也就會延長了。
什麼叫做「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教法。佛陀說法,沒有對鬼說,也沒有對地獄說、對畜生說,他是對人說的,所以叫做「人間佛教」。人間佛教不是哪一個個人的,是佛陀和所有信者共有,舉凡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都是人間佛教。
大家都知道佛光山推動的是「人間佛教」,所以本山的發展,一直以來都能感受到政府的支持,甚至信眾、師友、道友,也都慢慢地認同佛教需要人間化。
今天我要向各位提出「人間佛教」未來發展的四個重點、次第:

第一、要從山林走向社會:過去修道人以為住到山林,住到愈偏僻、沒有人煙的地方,愈是清淨無為愈好,但是現在不是,現在交通這麼便利,天涯若比鄰,如果佛教不從山林走向社會,社會會忘記了佛教啊!
印順長老曾經跟我說,佛教所以能存在,首先要感謝基督教。因為基督教在西方的一句「信教自由」,傳到中國之後,普遍開來,使佛教得以隨之苟延殘喘地傳下來。
我的意思是,台灣佛教所以能有今日這樣的盛況,是因為民主選舉,每一個人都有一張選票。我們有寺院、有道場、有團結、有票源,所以凡是政治人物,都不能不看重佛教啊!也因為這樣的關係,佛教在現代才可以生存下來。因此,我們要重視社會、重視信者、重視這個因緣關係。

第二、要從寺院走向家庭:台灣有幾千個寺院,卻沒有幾千萬個信徒,信徒人數不及那麼多寺院的比例。所以,佛教不一定非要在寺院裡,我們要讓佛教的功能影響到信徒的家庭生活裡。若能「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何愁佛教不能興隆呢?

第三、要從出家人分燈到在家信徒:不客氣說,佛教是需要信徒的,但是佛教的僧侶對信徒的照顧不夠。比方僧侶對於在家信徒,偶爾會說:「啊!那是在家人、那是信徒,白衣不可以這樣、那樣……」把信徒的地位貶壓了。事實上,如果佛教沒有信徒,我們在座的各位、我們的道場、我們的光采又會在哪裡呢?
又例如,過去佛教排斥神明。其實,佛陀講經會上,神明、天龍八部不也都前往護持嗎?何況佛教已經有七眾弟子,假如再把神明做為我們的佛弟子,不就有八眾了嗎?所以,我覺得「泰山不辭土壤,大海不厭細流」,佛教要廣大,要接受信徒、神明。再說藉佛光生存的附佛外道,不也是很多嗎?所以,我主張佛教寺院的住持都要是出家人,總務、當家可以讓資深的信徒參與,僧信共同來光大佛教。

第四、要從講說到生活的服務:過去做官的人往往高高在上、自以為很偉大,但是現在的官僚,他若不肯服務,也就沒有選票。所以,未來社會的發展,必然是一個講究服務的社會,誰能為人服務,誰就能存在;誰不為人服務,他也就會慢慢地被淘汰了。
希望我們全佛教的僧侶、寺院道場,不只是做法會誦經,對於一個人的生、老、病、死,無論是生活方面或是社會需要方面,都要加強服務。例如:幫助年輕人求職、幫助老年人找到安養之處,乃至幫助社會弱勢人士擁有生存力量等。佛教如果能在服務上提出很大的貢獻,讓國家、社會需要佛教,那麼佛教自然會存在,自然能放光了。
常有人問我:「佛光山是怎麼發展起來的?」你們都知道,過去我還是一個二十三歲的年輕和尚,就來到台灣,承蒙台灣地區的水米養成我,讓我和大家結緣,共同推動佛教。所以,佛光山的發展,就如剛才所說,我們雖在山林,可是沒有忘記社會,一直都在社會上從事各項活動;我們有寺廟,但是不一定要大家統統都到寺廟來,我們也到學校、到工廠、到監獄,甚至到每一個人的家庭裡去普照。
我們不一定要以出家人做老大。每個地方都有功德主,都有信徒代表、會長、督導,都有他們分擔各種法務的名義,在如此共成之下,佛教的發展也就很快了。
佛光山不只是靠講經說法,也重在為大家服務,舉凡辦養老院、育幼院、雲水書車、雲水醫院、辦報紙、電台,都是在為大家服務。這麼一來,慢慢地,我們和群眾之間,無論他是不是佛教徒,也就都能交流、接觸了。
總地來說,各位要承認佛陀紀念館與你們有關係,是你們千家寺院共同來護持的。以後要常常把你們的信徒、朋友帶回來,這裡不是做買賣的,不會收你們的費用。因為你們是主人,有權利帶領信徒回來做各種的活動,這也是「共有」的意義。
今天我以老邁的身體,或謂「孤獨老人」,能到這裡來和你們做一個交代,就是我的心意,希望各位能接受,並且了解到你們自己就是佛陀紀念館的主人。
接待不周全的地方,請各位頭家多多原諒。願佛陀保佑大家平安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