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禪心

文/星雲大師 |2020.10.21
6225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般佛教徒大都喜歡到寺院參禪。什麼是禪呢?所謂「禪」,平常心是禪,花開花落是禪,人生人死也是禪;把對待泯除,把分別丟棄,不可說有,不可說無,所以禪離語言文字,不假思惟、分別,在那個時候,才有一些禪意。

禪是言語道斷,禪是不按牌理出牌的一種超越人生思想的境界。禪不是哲學、辯論,禪也不是一種思惟、探討;禪是一種透過悟道,對宇宙人生有另外的一種看法,另外的一種安排。禪可以說是我們的心,是一種心之用,心悟道了,禪在心上自然發出一種另外的功用。茲將「禪心」述說如下:


一、在受苦的時候,感到快樂:一般人在世間上,都會有生老病死的苦、愛別瞋會的苦,或者是大自然、社會,甚至政治迫害加之給我們身體或人格上的痛苦,但是一個真正的禪者,他的看法和修養,就不是一般人的模樣。目犍連甘願被外道打死,飛錫禪師把生死當作遊戲,普化禪師以遊四門與人開玩笑的方式告別人間,德普禪師令弟子辦齋祭祀,在享罷祭祀之後怡然長辭。生死是最苦的事,禪者在最苦的事上能夠嬉戲作樂,這不是禪心的力量而何?

二、在委屈的時候,覺得公平:人生在遭受冤枉委屈的時候,都會感到痛不欲生,但是禪者被冤枉,受了委屈,都是心平氣和。像舍利弗被佛陀批評他受不淨食,舍利弗即刻將所食之物吐出,並對自己的粗心大意,誠心感謝佛陀的教導;憨山大師被誤會挪用國庫的公款整修寺院,因此放逐邊疆,憨山大師神色自若向師友告假,宛然要到遠方旅行。神秀大師本來已是五祖弘忍的首座,但半路殺出六祖惠能,神秀禪師仍然歡喜承擔,尤其在北方指導禪法時,一樣讚歎南方的惠能,如果他不是在禪修的過程中得到平等心,何能有這麼豁達的表現呢?


三、在忙碌的時候,仍然安閒:過去的禪者,並不是每天只圖安然,不做事情;一個禪者,能忙能閒,甚至在閒中能忙,忙中能閒。真正的禪者,禪堂裡一坐數小時,下坐以後,田裡的春耕秋收,一樣的晨昏作息。有的禪者悟道以後,仍然討單典座,有的請求服務耘田,像臨濟栽松、雲門擔米、仰山牧牛、趙州掃地、雲巖作鞋、丹霞除草,他們把忙閒打成一片,所以生活一切皆是禪也。

四、在受責的時候,知道慈悲:臨濟義玄禪師在黃檗禪師座下參學三年,前後請問三次,三次都挨了打。後來到江西請謁大愚禪師,經大愚指點:「黃檗禪師對你是老婆心切,他是大慈大悲啊!」臨濟一聽,彷彿打破虛空、撥雲見日一般,廓然大悟。一般人受到責備,就會心生懷恨,但是禪師們反而感謝師長的慈悲教導,所以才能在禪門更上一層樓。

參禪有什麼用?禪就是開悟,只要一開悟,你在生死的邊緣沒有生死,你在寒暑的時候沒有冷熱,你在榮辱的當頭感覺平常,你在生活中處處都有禪悅法喜,這就是禪者的自在解脫。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53‧人間萬事9》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