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助力

李祖翔  |2020.08.11
2085觀看次
字級
佐登妮絲集團執行長陳佳琦(左)為呂小姐按摩,表示照顧者應該被善待,且尋得喘息互助團隊。圖╱記者李祖翔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呼籲照顧者善用喘息服務和政府資源,並與佐登妮絲集團合作,教導照顧者紓壓,照顧者呂小姐(左2)、小草(左3)分享她們的遭遇。圖╱記者李祖翔

你是不是一個處在崩潰邊緣而忘了向外求援的人?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調查指出,60%的照顧者期待有人傾聽、協助接手照顧責任,但實際使用長照喘息服務的人只有20%,顯見國人對「自己是否需要喘息」的警覺性不高,「呂小姐」和「小草」的遭遇即能幫助敲響警鐘。

婚後第2年,呂小姐被全家推舉為「最應負起照顧奶奶責任」的人,因為她是長媳。她要照顧年邁的奶奶、公婆、娘家父母和因感冒引起心臟衰竭的老公,為了照顧家人,她辭去工作,改以一天24小時抓到空檔就做的家庭代工來拚經濟。她說,每枝原子筆可以賺2.5毛,一個月有5000元收入,而自扛起照顧工作以來,最輕鬆的時光竟是奶奶住院後,隔壁床的看護幫她分擔一點代工壓力。

壓力大卻把煩惱悶心裡,在沒有人能傾訴也不知道向誰求助下,她常常一個人在海邊嘶吼紓壓,在快要撐不下去的時候,聽人說某宗教團體能陪伴弱勢和長輩,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期許家裡慘況被看見,結果被拒絕了,理由是「只關懷團體,沒有針對個案」。

她又打電話到自殺防治協談,義工竟用激將法「想死就去死」回應;她不死心,跑到傳聞最靈驗的廟宇,擲筊詢問神佛自己能輕生嗎?沒想到得了聖筊,哭笑不得的同時,也讓她對生命最後的期盼崩塌,湧出「我就上社會頭條給你們看」的衝動。

轉念改變命運 邁向目標

她記得,那天恰巧颱風來襲,她光著赤腳,失魂落魄走向海岸,邊走邊做最後的掙扎。好希望有人能拉她一把,給一點溫暖和鼓勵,然而就連海巡人員都不明所以,沒有阻止她,讓她悲嘆:「如果我死了,誰會為我心疼?誰能照顧我爸媽?又如果僥倖沒死,半身不遂,誰來照顧我?」無數的疑問找不到滿意的解答,只好掉頭回家,放下用死亡解脫的念頭。

半年後呂小姐遇到了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一年安排了12次心理協談,每個月能參加1次活動,並有人幫忙照顧長輩,提供了社福訊息,讓她每月多5000元的照顧老人津貼。她說,最大的幫助是能有24小時諮詢的社工,更學會調精油、為自己和家人按摩紓壓。

奶奶在前年往生,享年98歲,呂小姐已能堅定的說,往後的目標,就是要照顧90歲的失智父親和80歲的母親到人生畢業。問她忙活半輩子有沒有自己的人生目標?她說是練電子琴,自從受邀加入家總的守護者樂團,音樂取代了寂寞的海邊吶喊,不只夫妻愈來愈少爭執,還會一起哼唱,8月底將有機會巡迴演出,呂小姐笑說「喘息服務」改變她的命運。

超前部署 做好老人照護

無獨有偶,照顧者小草也有相同經驗,在照顧70歲中風、有輕微失智的母親,備嘗艱辛,「媽媽還有黃昏症候群,太陽下山後就會焦躁、易怒、意識混亂。」最讓她生活一團糟的,是不會運用長照服務,剛開始她每天申請9小時的居家服務,沒想到百密一疏,花了錢,不得閒,還差點丟工作,直到總會教她「當一個聰明的長照使用者」,並善用喘息服務,一切都妥當了,也有時間和呂小姐一起玩樂團,期待演出的日子。她建議照顧者千萬不要一味埋頭苦幹,要勇於拋出問題,與個案管理師商量解決辦法。

家總祕書長陳景寧表示,台灣46.7%的照顧者是家庭、經濟兩頭燒,感到生活不自由且社交中斷,「壓垮照顧者身心的,往往就是那種被孤立感」,尤其女性兼具妻子和母親的身分,壓力比男性大,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更對未來擔憂,「對於銀髮照護,國人應有超前部署的概念,尤其要善用政府資源」,此外,家總也積極開發讓喘息服務更有效的方法,如與佐登妮絲集團合作,培訓631位美容師為長照講師,教導照顧者紓壓,並開辦「家庭互助喘息模式」,給彼此留一個休息的時間。

高齡化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民眾可瀏覽家總官網,讓未來照護有備無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