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首簽 醫衛備忘錄

 |2020.08.11
1987觀看次
字級
台美首度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由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共同見證。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美國衛生部部長阿查爾(Alex Azar)率團訪台,昨造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記者會,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阿查爾指出,近四年來,美國大力支持台灣恢復WHA觀察員身分,此次簽署備忘錄,將過去二十多年來雙方合作關係正式化,他感謝台灣分享成功防疫經驗,未來台美合作將以透明和開放等方式持續推動。

這場歷年來台美官方層次最高的簽署儀式,係由外交部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代表雙方簽署,阿查爾則擔任見證人。酈英傑在致詞時以中文提到台灣是可靠夥伴,具有良善能量,此時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

合作逾20年

首次提高層級

陳時中說,台美在新興傳染病防治、登革熱疫苗研發等醫療衛生領域上已合作二十多年,這次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首次將行政層級提高到美國衛生部,並擴大合作範圍,包括全球衛生安全、傳染病防治、公衛實驗室、慢性病防治及健康促進、藥物濫用、數位健康、健康傳播及衛生人力等領域。

挺台灣進世衛

陳時中致謝

陳時中特別感謝阿查爾今年支持我國加入WHO,並與我國共同發表聲明,認為WHO不應因政治因素拒絕我國。

阿查爾指出,陳部長一直是美國重要的防疫夥伴,而這是一次絕佳的機會讓他們學習到世界級防疫能力;他還開玩笑地說,「我發現陳部長跟我一樣,今年愈來愈熟悉舉辦記者會,我們可以分享一些舉行記者會的技巧。」

衛福部國合組技監劉麗玲表示,以往台美合作大多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但合作議題遍及各領域,並非單單針對醫衛領域;醫衛領域雖有合作,大多為雙方疾病管制單位之間人員訓練。

這次簽署MOU,早在去年WHA台美雙邊會議中就起了頭,當時雙方衛生部長面對面,陳提及台美醫衛事務多為醫院、學術單位間合作,缺乏部對部級的合作,經一年多密集討論,促成阿查爾訪台。

至於簽署後雙方將有哪些具體合作?劉麗玲表示,目前初步規畫將優先聚焦數位健康、疫苗研發、傳染病防治等三大領域,但因適逢新冠病毒疫情,在防疫優先前提下,相關合作時程可能稍做延後。

為求謹慎,指揮中心如臨大敵,疾管署長周志浩說,除了所有人全程戴口罩,雙方電梯分流,美方代表乘坐專用電梯,還使用專屬樓層的洗手間,相關電梯與廁所已經全面消毒。

蔡英文總統昨天也在總統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訪問團,蔡總統及訪賓全程戴口罩,並以拱手代替握手。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感謝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龐培歐及阿查爾等美國友人持續肯定「台灣模式」在全球對抗疫情上的貢獻,期待台美在共同研發生產疫苗及藥品都能有顯著進展,共同為印太區域發展貢獻力量。阿查爾則說,此行是代表川普傳達對台灣的強力友誼和支持,也肯定台灣的防疫成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