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困境

文/永餘法師 |2020.08.09
4923觀看次
字級
永餘法師 圖/人間社

文/永餘法師

困境,大至國家、社團,小至家庭、個人,常常會發生困境問題。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困境,教師有教師的困境,生意人有商業困境的問題,甚至每個人有老病的困境、家庭的困境、失業的困境、醫療的困境、情感的困境、金錢的困境,幾乎無人、無處、無日沒有困境。一切生命的存在都有困境,重要是如何超越困境。

要將這許多的困境一一解決,需要投入許多人力、財力、物力、心力外,最主要的是智力。

兩軍作戰,被敵人包圍時,需要脫困;經濟陷於困境,一文錢逼死英雄漢,也需要脫困。人生,很多時候陷於無法自拔的困境,都需要找出脫困的方法。

壁虎為了脫困,會自斷尾巴;烏龜為了脫困,會把頭縮進殼裡,甚至為了脫困,牠會裝死;蝸牛為了脫困,一樣會把頭縮進殼裡,也是一動也不動;刺蝟為了脫困,會把身體摶在一起,任你玩弄。

漢朝的劉邦就曾以「金蟬脫殼」之計走脫出「鴻門宴」;春秋時代的齊景公曾以「換裝」,偽裝成另一個人脫困。

有的人陷入困境,不是被人所困,而是自己束縛自己,這時「解鈴還須繫鈴人」,如果自己無法放下,如何能脫困?佛經說,孔雀因為太愛護自己的羽毛,有一次不小心被黏住了,牠卻捨不得把羽毛拔掉,因此不能脫困。

有一個旅人,被狂象追逐,躲入井中想要脫困,這時頭上正好滴下五滴蜜,旅人嘗到了蜜,就忘記了自身的危險。所以,人生常常為了追逐五欲六塵的享受,一生被套牢,不能脫困。

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一生的年齡可達七十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四十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牠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牠只有兩種選擇: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裡不得飛翔。

老鷹首先用牠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牠會用新長出的喙把爪子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新的鷹爪長出來後,牠們就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五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重新長出來。

於是老鷹就可以開始飛翔了,重新得力,再度過三十年的歲月!老鷹靠自己的願心,奮發圖強,經過痛苦的更新過程,而能延續生命。

因為能忍,而得以解決困境。所以,忍耐可以解決困境、勇敢可以解決困境、智慧可以解決困境、慈悲可以解決困境、放下可以解決困境,甚至信用、人格、接受因緣,都可以解決困境。當一個人具備了這些條件,其實也就不會被困難所困,自然能解決一切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