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攝影】人生的道路

文/永餘法師 |2023.10.01
2671觀看次
字級
路轉幽谷現 圖/永餘法師

文/永餘法師

人生就像一條道路,而我們每個人都在這條道路上尋找著自己的方向與未來。

人生路並非一成不變的,它們總是在不斷變化。

當行走在平坦的道路上,雖感到輕鬆自在,但這樣的道路容易讓我們變得慵懶、缺乏進取心。人生應該要時刻保持警覺,無常變化是瞬間發生,正如同唐.龍牙居遁禪師所說:「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世間上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一陣狂風掃過,樹折花落;一個強烈地震,山崩海嘯。無常,一直常在左右,不要陷入舒適區,過度安逸,而是要積極尋找成長的機會。

遇到崎嶇不平的道路時,可能波折重重,但正是這些困難使我們變得堅強和有智慧。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們更加成熟。

尋幽訪道。圖/永餘法師


逐光之行。圖/永餘法師


如:走在看似羊腸小徑,甚至對前方是否有路充滿懷疑時,往往會在下個轉角看見柳暗花明的轉折,並於其中綻放出驚豔的生命光芒。俗諺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唐詩中的意境:「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世間的榮辱得失,幸與不幸,好好壞壞,沒有一定的標準,崎嶇又如何?困境又如何?只要能以覺悟智慧的心看待一切,必能轉崎嶇為平坦,見到生命光華。

人生的旅程充滿著各種抉擇,這些抉擇塑造了我們的未來。要如何確定自己所做的選擇正確,是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關鍵在於堅持並保持信心,「信心」是成就世出世間一切事物的基石。經云:「有信心者,入佛寶山,得諸道果」。

無論選擇的道路有多麼曲折,都要堅定地繼續前行。才能夠不斷發現自己的般若智慧。

路接碧海藍天。圖/永餘法師

行到水窮處。圖/永餘法師

面對迷茫和抉擇的十字路口。這時候,我們需要靜下心來,面對自己,聆聽內心的聲音,發覺自性寶藏,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使命感和目標,只有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我們才能找到真正快樂的泉源。

人生的道路是多變而有深意的。隨時保持謙卑和開放、柔軟、包容的心態,積極面對人生的挑戰和變化。人生會遇到很多道路,每條道路都有其獨特的價值和意義,無論是順利還是困難,都是我們成長資糧及進步機會。

星雲大師說:「一個人活在世間,寧可貧窮無錢,也要人格清白,走光明正派的人生路。」如果能依佛教所說的「八正道」而行,人生路必定會是光明的坦途。讓我們繼續探索自己人生的道路,以佛法般若為前導,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走出一條充滿智慧和光明的人生之路。

如行車於路,捨平就邪道;前途坑與曲,危險所之來。

──《佛說義足經》

徑入桃源見如來。圖/永餘法師

伯朗大道。圖/永餘法師

作者

佛光山文化院執行長 永餘法師

永餘法師於台灣弘法,常往返南北,見證了無數的道路和人生故事,明白了一個重要的真理,那就是道路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走這條路,以及我們在過程中所學到的東西。這些道路將引導我們走向理想的目標,並豐富圓滿我們的人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