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農業 一級保育草鴞現身棲架

 |2020.07.04
995觀看次
字級
俗稱「蘋果臉」、「猴面鷹」的一級保育鳥類草鴞,首度現蹤,讓研究團隊大為驚喜。圖/屏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本報屏東訊】推動國土綠網計畫,屏東林區管理處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擴大老鷹棲架設置實驗,近期在夜間拍到一隻有著心型臉的「怪鳥」,這是俗稱「蘋果臉」、「猴面鷹」的一級保育鳥類草鴞,首度現蹤,讓研究團隊大為驚喜。

屏東林區管理處指出,2018年執行國土綠網計畫以來,盤點高屏地區生態資源,草鴞是重要的指標物種,但也發現草鴞的生態資料缺乏,且因為棲地消失、毒鼠藥使用等因素,生存面臨極大危機。

有鑑於近年來農地中老鷹棲架,成功吸引黑翅鳶和領角鴞等猛禽進入農地捕鼠,創造友善農業環境,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合作,嘗試在更多不同類型的環境設立棲架,測試不同棲架高度會吸引的鳥種,近日首度在棲架透過紅外線自動相機拍到草鴞的身影,研究團隊大為驚喜,但為避免草鴞受到干擾,暫不公開棲架位置。

「草鴞曾經離我們這麼近!」屏東林區管理處指出,早期的台灣,草鴞還不是非常為人所知,當人們意外在樹林裡、農田中、草堆間、甘蔗園等地方發現草鴞,報紙通常都以「猴子臉的怪鳥」、「似屬貓頭鷹的珍禽」稱呼,常吸引大批民眾圍觀。草鴞生存在平原草生地,與人類生活範圍多有重疊,但因晝伏夜出習性隱密,一般人對草鴞陌生。

屏東林區管理處指出,農委會防檢局近年已停辦全國農地滅鼠周,改為宣導友善滅鼠方式,草鴞主食鼠類,連台灣田野中體型最大的「鬼鼠」也能輕易捕捉,有很高的鼠害防治潛力。

屏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友善農業是國土綠網計畫中重要一環,開發程度相當高西部平原,應設法讓農業與生態共存;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呼籲,毒鼠藥是草鴞和許多猛禽生存重大威脅,應盡量避免或減少使用,改設棲架友善防治,也能發現原來農田中的生態豐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