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尬新聞】 暴龍走速像人類散步 電影形象幻滅?

文/黃嬿 |2021.05.14
1155觀看次
字級
科學尬新聞 暴龍走速像人類散步 電影形象幻滅? 圖/樹下繪本

文/黃嬿

還記得電影《侏羅紀公園》裡的暴龍輕輕鬆鬆就趕上人類駕駛的吉普車嗎?前幾年就有研究指出,暴龍其實跑不了那麼快;最近有荷蘭的科學家根據暴龍尾巴移動的新模擬數據,推測暴龍行動速度並不快,其走路速度甚至跟人類差不多。

暴龍是最大的肉食恐龍,生存年代距今約6700萬年前,直到白堊紀末期。科學家估計,在前後大約250萬年的時間裡,暴龍數量可能多達25億隻。

電影的刻畫,讓暴龍凶猛敏捷的形象深植人心。根據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數據,成年暴龍的身長約為12公尺,重6000公斤。這麼重的龐然大物行動速度有多快?先前科學家依據暴龍的體重與臀部高度來回答這個問題,估計暴龍的行走速度大約在每小時7至10.8公里之間,大約和普通的跑步者一樣快。

龍尾龐大 影響速度



但是以往在針對恐龍的運動研究中,尾巴的重要性一直被忽略。荷蘭古生物學家認為,恐龍尾巴對走動的方式影響很大──尾巴不僅起到平衡作用,且尾巴還產生身體向前移動所需的力量。研究人員試著將暴龍尾巴納入運動模式數據後,發現暴龍步行速度為1小時4.6公里,比先前的步行速度估計要慢得多──只剩一半,大約是人類步行速度。

大多數動物(包括人類)都具有自然的行走速度,目的是將身體的花費能量降至最低。過去生物力學家不斷強調,暴龍的最大行走速度不會太快,主要原因是受到骨骼強度的限制──暴龍太重了。

科學家知道暴龍走路多快後,可進一步推算出移動如此巨大身體需要多少食物、尋找獵物的範圍有多遠等生態訊息。但這項研究沒有估計暴龍的最快速度,早期資料顯示,暴龍最高行動時速可能達每小時29公里,絕對快不過一輛吉普車。這些研究告訴我們,暴龍雖算得上一個可怕的掠食者,但肯定不是特別快的行動者;實際上,人類可以輕鬆與暴龍並肩同行。此研究已刊登在《皇家學會開放科學》 期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