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牛 花蓮繁殖保種中

文/楊喬 |2021.02.07
3685觀看次
字級

文/楊喬

隨著產業結構改變,想在鄉鎮看到牛隻漫步的身影,已逐漸變成奢望,其實,台灣牛隻並未絕蹤,除了南部地區仍有不少老農,持續以傳統牛隻耕作方式種稻,花蓮地區的數個村落,也有計畫為保存純種台灣水牛而努力養牛。

追溯日本占領台灣時期,由於糖業及農業皆需要牛隻為動力,台灣光復初期,全台水牛的數量達26萬6千餘頭,占全台牛隻頭數的8成左右,其餘2成是黃牛。

有計畫的保種繁衍

1961年以後,台灣農村人口大量外移,農業機械取代水牛耕作,水牛飼養頭數遂日漸降低。目前除南部地區的縣市,仍有不少自耕老農,不捨多年相處的老牛夥伴,至今仍採行傳統水牛耕田的方式外,其餘養牛戶都屬於計畫式飼養。

以花蓮地區的養牛計畫為例,是政府自1986年起,為保存本土家畜的特殊遺傳基因與種畜繁衍,在行政院農委會、省農林廳的協助下,配合中央種原庫之建立,避免台灣水牛隨生態環境的改變瀕臨絕種,特於畜產試驗所花蓮種畜繁殖場,成立「台灣水牛養育中心」,辦理水牛的保種與推廣工作。

如今,花蓮種畜繁殖場成為全台灣保育水牛種原的最後據點。經過多年努力,已陸續完成保種族群牛隻的一般生理性狀和相關的經濟性狀調查,有系統的詳細觀察、記錄,並進行純種繁殖長期保種。

在天地間自由放牧

為善用東部山區的好山好水,政府將花蓮縣瑞穗、壽豐、豐濱、富里等鄉鎮,列入「水牛養殖計畫」中。在瑞穗鄉奇美村約60戶人家中,就有10多戶養殖水牛,現已養出純種台灣水牛近百頭。牛舍頂棚統一漆成紅橘色,點綴在青山草原中,格外地搶眼。白天農民忙於農田的工作,將水牛放牧於山區草地,任其自由自在地啃吃牧草,不需要很多人工來管理,牛隻也悠閒自在。

而在花蓮縣濱臨太平洋的豐濱鄉,擁有花蓮縣最美的海岸線景觀,以及豐富的阿美族原住民文化,還有十分珍貴的水牛產業與文化,因此為花蓮豐濱博得「水牛王國」的美稱。從2004年起,豐濱鄉每年辦理「水牛文化節」活動,打造台灣最具特色的「水牛文化休閒園區」,帶動地方的發展與繁榮,獲得當地民眾與外地遊客熱烈的回響。

山海間的快樂天堂

以往,豐濱鄉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地方發展受到局限,原住民失業的情況相當嚴重,但從2004年開始,配合花蓮縣政府的農業政策,阿美族原住民以放牧方式飼養台灣水牛,牛隻繁殖速度良好,也為花蓮縣東海岸增添一片自然美景。

豐濱地區濱臨太平洋,是牛隻的理想生長環境。養牛人家以野放方式,讓水牛吃沒有汙染的野(牧)草,喝未受到環境汙染的潔淨溪水,加上以廣闊的森林為幕,翠綠的青青草原為床,抬頭是滿空星斗,耳邊聆聽太平洋濤聲,可說是牛隻的快樂天堂。

如今,「山海一色映大地,晨曦晚霞伴牛行」,成為豐濱鄉海岸一帶的最佳寫照。尤其在晨昏時分,放眼可見海洋、層山、水牛……水牛三五成群,在草原上悠閒吃草,呈現一幅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群的場景,加上傍鄰的山海景觀,匯聚成花蓮東海岸特有的鄉村風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