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兒32年救29家 第30個竟找到兒

 |2021.01.21
5119觀看次
字級
李靜芝(左)和嘉嘉認親後,幾乎天天在一起。圖╱取自網路
李靜芝和小時候的嘉嘉開心地合照。圖╱取自網路
認親的時候,李靜芝(左)和嘉嘉相擁喜極而泣。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陝西女子李靜芝的兒子嘉嘉三十二年前被人拐走,她為了找回親生骨肉,幾乎踏遍全國,印幾十萬份尋人啟事,成為幫他人尋子的義工,見過三百多個孩子,幫二十九個走失者找回家庭,第三十個是自己的兒子。

一九八八年十月十七日下午,二歲多的嘉嘉從幼兒園回家路上吵著口渴,父親帶他到離家不遠的小店喝水,只離開視線二分鐘,孩子消失了;兒子失蹤後,李靜芝和丈夫拿著尋人啟事挨家挨戶地找,附近電線桿上全是孩子的照片,二人除了走遍陝西,也去山東、浙江、廣州等地。

孩子音訊全無  身心備受煎熬

夫妻倆找了幾年,兒子依然音訊全無,李靜芝開始害怕回家,甚至出現兒子哭聲的幻聽,讓她身心備受煎熬;丈夫也無法面對自責和尋子的失落,孩子丟失五年後,他們倆離婚,李靜芝也搬到天津。

不過,李靜芝從未放棄找孩子,她開始和其他家庭互通線索,並成立「陝西愛子尋找聯合會」,還長期擔任「寶貝回家尋子網」義工,並與公安部「打拐辦」合作,是大陸最大的公益反拐尋親網站,李靜芝也被稱為「打拐媽媽」。

一位涇陽縣的家長告訴李靜芝,女兒在五歲走失。李靜芝說「孩子還有記憶」,讓對方趕緊回憶事發當天情景,描述家裡環境,在「寶貝回家尋子網」發布。義工很快傳來訊息,提到特徵與一位前來尋家的女孩情況吻合,基因比對結果還沒出來,這個家庭已和女孩相認。

湖北襄樊福利院給李靜芝來信指出,有人口販子在當地買賣孩子,警方趕到時他們丟下孩子逃跑,孩子們被送到庇護院。其中一個孩子很像李靜芝描述的嘉嘉。嘉嘉外婆前往後發現不是,李靜芝還是特意囑咐母親,多給男孩拍些照片。這些照片被她拿到家長碰頭會,一位祖母認出那是走失八個月的孫子。

愈為別人高興  愈為自己難過

在李靜芝幫助下,一名貴州的家長找到被賣到福建的兒子,只花二個月。李靜芝陪男孩回家,男孩母親從山坡飛奔下來拉住她說:「妳放心!我兒子就是妳兒子。」李靜芝發自內心地高興,但愈為別人高興,也就愈為自己難過。她想知道:「為什麼牽住孩子手的不是我?」

她的社交網站簽名是「為了找回自己骨肉不能放棄的母親」,定期轉發尋子訊息。更多家庭依賴她。就這樣,李靜芝三十二年來幫二十九個家庭破鏡重圓。

去年四月,如今已三十四歲的嘉嘉在電視節目上看見拿著兒子照片的李靜芝,發現畫面中的孩子和他十分相似,於是主動聯繫警方,經DNA比對後確定對方就是生母。

五月等待認親的那幾天,李靜芝數次失眠,怕兒子認不出她。在現場等待時她很緊張,「最害怕想擁抱時,兒子沒有反應」,結果兩人擁抱持續近五分鐘,母子倆終於重逢,讓李靜芝喜極而泣。

認親之後大半年裡,母子倆一起旅行,他們在青海的茶卡鹽湖、塔爾寺,湖南的張家界合影,幾乎每張照片她都在笑。她說:「現在想讓我不笑都很困難。」

如今兩人長居西安,原因是那裡有嘉嘉小時候的回憶。母子倆每天都在一起,但李靜芝還會覺得「在做夢」。有人問她:「你找到孩子,是不是就不再幫我們了?」李靜芝回答:「我一定會繼續幫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