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一鑿 磚塊化身達摩、關公

羅智華 |2020.10.14
1522觀看次
字級
王郭挺芳與磚雕作品合影。圖/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王郭挺芳運用高難度的「窯後雕」,將古磚化身為帶有吉祥寓意的「萬福盤」。 圖/記者羅智華
在王郭挺芳雕琢下,看似不起眼的紅磚化身禪意盎然的達摩。 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磚塊也能成為創作素材!磚雕藝術創作近四十年的藝師王郭挺芳,不僅投身大半輩子,以一刀一鑿在百年古磚上細心琢磨,讓不起眼的磚塊化身為綠意盎然的花草山水、活靈活現的達摩、關公等,保存了快要失傳的「窯後雕」技法,是全台唯一榮獲府城傳統工藝保存者榮銜的磚雕藝術家。

從小就喜歡手工藝的王郭挺芳,家住木雕館旁,每天看著師傅拿著鑿刀創作神尊佛像,在耳濡目染下,自己也拿著工具雕琢,長大後跟隨木雕師習藝,後來因緣際會看見磚雕作品,令他著迷,但當時台灣並沒有人傳授磚雕技藝,他還特別前往中國大陸拜師,成為第一位到對岸學習磚雕的藝術工作者;與生俱來的創作細胞加上木雕基本功,讓他很快掌握到箇中訣竅,雕功日益了得。

上溯春秋戰國

磚雕歷史悠久

根據文獻記載,磚雕歷史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戰國時期,早年並與木雕、石雕稱為三大雕刻藝術,後來漸漸沒落,不若其他雕刻藝術發展興盛。王郭挺芳認為,正因這領域傳承者少,所以他更要努力發揚光大,為此,他在習得磚雕技法後,不僅致力鑽研磚雕藝術的更上層樓,還融合傳統與創新,帶領磚雕創作走向多元化。

踏入他位於台南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一件件別具特色磚雕藝術品,像是禪意盎然的的達摩、威風凜凜的關公……。不僅如此,還將磚雕技藝運用在傳統神尊與現代器皿上,呈現「磚雕門神」秦叔寶與尉遲恭,無論是神情還是姿態皆栩栩如生、深具威儀。另外,他還創作精緻小巧的蓮花香座,以及可以泡茶的磚雕茶壺等實用的生活用品。

王郭挺芳的兒子王世斌表示,磚雕可分為「窯前雕」與「窯後雕」兩種方式,相較於前者,窯後雕因為磚塊經過窯燒,不僅本身具有硬度,雕刻難度也更高,創作的過程中只要出了一點差錯,就等同於前功盡棄,因此每次只要看見父親進行磚雕創作,總是全神貫注。也因為對創作的高標準與講究精細雕工,讓王郭挺芳不只完成台灣少見、獨樹一格的各式磚雕作品,更曾獲頒「文化國寶」殊榮,甚至還有外國人來台向他習藝。

雕工高標精細

外國人來習藝

「在我心中,父親就像位魔術師般,只要憑藉一雙巧手,就能變化出各種藝術作品、令人嘖嘖稱奇。」王世斌說,父親投入大半生心力承襲磚雕藝術,即使到了晚年也從未放棄過創作,就連近年因生病接受治療,仍心心念念期盼發揚磚雕內涵,一直到他上周往生為止。

王世斌表示,接下來家人將會整理父親的生前作品,計畫以出版專書的方式來記錄父親創作歷程,讓他的磚雕藝術可以繼續的傳承下去。對此,台南市文化局表示,近日也正在彙整王郭挺芳的生平與作品,將製作成紀念冊讓後人留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