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索馬利蘭 同意設處

 |2020.07.02
2885觀看次
字級
索馬利蘭小檔案。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本報台北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宣布,我國將和非洲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兩國政府同意將以「台灣代表處」及「索馬利蘭代表處」的名稱互設官方代表機構;吳釗燮說,因為不是建立正式邦交,所以不是用「中華民國」名義。

據索馬利蘭媒體報導,索馬利蘭和台灣已經發展關係一段時間,台灣政府高層去年底和今年初曾派代表團造訪索馬利蘭,索馬利蘭外交部也曾造訪台灣。

吳釗燮說,雙方去年底開始接觸,未來雙方將派資深外交官,我方人員已經在二月六日進駐索馬利蘭,未來規畫代表處有四位外交部人員,設處程序仍進行中,揭牌日期還待磋商。

官民互動 台索關係逾10年

吳釗燮說,為了推動與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拓展我國在東部非洲布局,我國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經過協商,由吳釗燮在二月二十六日與來訪的索國外交部長穆雅辛共同簽署議定書,我方協助項目為蔬果進口替代、孕產婦及嬰幼兒保健,和電子公文檔案管理計畫。

吳釗燮說,我國自二○○九年起與索馬利蘭逐步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雙方在提升海事安全、醫衛合作及教育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我國透過國合會的計畫曾代訓二十三位索馬利蘭醫事人員,目前也有三名索國年輕學生透過台灣獎學金機制在台攻讀學位,除政府間合作,我國非政府組織如路竹會在今年一月份,已經第三度組團赴索馬利蘭義診。

吳釗燮說,索國一九九一年獨立,也經歷三次總統大選,目前有八個國家或國際組織在索國設有代表機構,為實質獨立國家。

無國際承認 學者疑低標準

對於代表處名為「台灣代表處」,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說,我國在世界各地的代表處都是以「台北」為名,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名稱似乎是在打擦邊球,沒有特別意義,但設處是好的,畢竟我國在東北非沒有辦事處,未來若發生海盜挾持台灣漁船,代表處就能協助。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認為,能拓展外交關係是好事,但必須要思考廣結善緣的優先順序,我們跟全世界這麼多國家還沒有邦交,為什麼要選一個全世界沒有國家承認的國家互設代表處,且索馬利蘭和索馬利亞關係不佳,政府也要防止索馬利亞可能阻撓我國的國際參與,最後吃虧的是我們,政府也該說清楚,是不是無法建交,也無法和有高度往來的國家設代表處,「若把建立關係的標準放這麼低,對台灣好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