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商辦爆雷 6國銀中箭

 |2024.04.15
75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等不到美國降息,歐美商用不動產辦公室爆雷案再增加、損失再擴大,公股、民營銀行全淪陷。據了解,今年首季新增2件美國商辦爆雷案,累計從去年第4季至今,短短半年至少已有10件商辦地雷案,6家銀行中箭,市場擔心高利率時間愈長、地雷恐爆不完。

總損失金額 攀至50億 

據調查,這10件爆雷的歐美商辦授信案,燒到4家行庫、2家民營銀行,平均每案的債權損失比率約30%至80%,總損失金額已攀升到近50億元,其中有1家銀行從去年至今,光商辦地雷案的轉銷金額已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32億元),是最大苦主。

這家「苦主」銀行在同件商辦授信案中,在今年初更進一步擴大轉銷呆帳,損失率從去年底的25%衝上近80%,顯示美國遲不降息、銀行損失也正開始加劇。

銀行主管坦言,銀行的商辦損失擴大有3大主因,1.美國遲不降息、商辦業者債台高築;2.疫後讓歐美企業遠距辦公常態化,商辦需求依舊疲弱不振,收入衰退又債務大增,雪球愈滾愈大;3.過往銀行團多會給借戶展期、再融資(借新還舊)、或債權重組甚至是以債作股,但今年以來這些方案都被銀行團否決,商辦地雷案只能走向處分擔保品,出售找新買家一途,這也意味著銀行團對歐美商辦市場已轉趨悲觀。

此外,因美國擔保品價值評估方式是以「租金收益法」,當擔保品價值貶低,銀行必須足額增提呆帳後,銀行開始擔心呆帳率「超過同業平均」,只能先做轉銷,也壓抑獲利空間。

金管會數據顯示,國銀在美國市場去年前3季每季約賺24億至30億元,在第4季驟減至剩0.9億元。金管會官員坦言,主因就是遠距辦公導致商用不動產需求下降、相關放款風險升高,使各銀行增提呆帳費用所致。

享了地利 卻漏算天時

歐美商辦授信案頻爆雷,為何全是公股行庫進入深雷區?銀行主管點出關鍵:行庫海外聯貸授信案,最愛有不動產抵押做為擔保品,「有土斯有財」觀念根深柢固,商辦一旦爆雷、行庫自然成了「海嘯第1排」。

該主管坦言,長久以來,行庫與民營銀行評估是否參加聯貸授信案時,行庫最喜歡不動產,認為有擔保品才可靠。

其次,歐美國政府規定,不動產抵押設定只能給在當地設有據點的分子行,公股行庫又多在歐美市場設點,符合拿擔保品設定抵押的資格,自然一拍即合,又以當時歐美各大金融中心、滿租的A級商辦聯貸案最為搶手。但是行庫享了因設點、可拿不動產做擔保品的「地利」,卻失算了「天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