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擁有平常心4-3

文/星雲大師 |2024.04.11
280觀看次
字級
我們的心住在哪裡?住在財、色、名、食、睡,色、香、味、觸、法裡,這些東西會變化,重要的是我們的心不能變化。圖/Pexels

文/星雲大師

提問一:心病是我們精神科的專長,但一般醫療人員話講得太重,會嚇到病人是事實。最近我寫了一篇文章,醫生除了要講求科學證據外,還要注意生病的人。科學證據就講實證醫學,可是跟病人對話,就講敘述醫學,就是對話。從大師剛才提到的,就想到「對話醫學」其實跟「實證醫學」是一樣重要的。



大師:話講得很好聽,病人聽了很開心,病也就快好。



提問二: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也會念佛、打坐,念佛時,是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還是念〈大悲咒〉好呢?

萬法歸一 平等無別

大師:依我的經驗,這個不一定。怎麼說呢?

有一位老太太不認識字,他把「唵嘛呢叭彌吽」的「吽」,念成「牛」。他規定自己每念一句咒語就放一顆豆子在盒子裡,每天要念一斗的豆子。念了二十年後,豆子不用手拿,自動就會跳到盒子裡。這就很神奇了,這是心物合一。

有一天,一位法師路經此地,聽說這個老太太是拜佛的,就到他家裡借宿,老太太準備好房間讓法師休息,自己就開始做晚課,「唵嘛呢叭彌『牛』、唵嘛呢叭彌『牛』……」法師一聽,「哎呀!念錯了,應該是「唵嘛呢叭彌『吽』」。他就說:「老太太,你念錯了。」「師父!我怎麼念錯了?」「是唵嘛呢叭彌『吽』,你怎麼念成『牛』呢?」他想:「喔,我錯了。」再改念「唵嘛呢叭彌吽」,從此豆子就不跳了。

心念會產生力量,但疑惑不能產生力量。所以病人看病,不管找哪一個醫生都沒有關係,要看緣分,他的治療讓你有信心就很有用。假如醫生能給病人一點好感,就容易讓他生起信心,這是很重要的。

你問我念〈大悲咒〉好呢?念《般若心經》好呢?念《普門品》好呢?依我看都好,但是要能念到那種功夫。如果心中還存有妄想、差別,有分別意識,萬法不歸一,就不能產生力量。



提問三:病人有時會有不同的宗教信仰,應該用什麼樣的心與病人互動?如何安住他的心?



大師:各位醫生們,你個人信仰什麼都不要緊,不過在為人看病的時候要有方便,方便就是智慧,不要執著。比方他信基督,要祈禱,你不能說:「這個不靈,你念佛就好了。」要說:「祈禱有用,祈禱好。」他是念佛的,也不能告訴他:「念佛,是老太婆在念的,你向上帝祈禱就好。」這也不行,不要執著自己的想法。

我今年八十六歲,出家七十四年,七十四年來的信仰經驗,我感覺到自己是一個很開通、很開明的人。你說神創造萬物,創造人,倒不一定;人創造神這是一定的。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多少的神明,這些神從哪裡來?

早期宇宙知識未開,打雷了,有雷神;閃電、颳風、下雨,有風神、雨神;大自然有山神、水神、海神;甚至千百年老樹、大石頭也都成了神。好多人創造出好多的神,以我們中國人來說,我跟你吵架,派出所不幫我的忙,警察偏心,不可信賴,「算了!我拜土地公,土地廟就是我的派出所,土地公就是我的警察、警官,他會對我很公平。」所以,人就創造了一個土地公。

過去告狀到縣太爺那裡,縣太爺不是法官,不懂法律,有理沒理都先給他二十大板,他不服氣,「沒關係!我拜城隍爺,城隍爺會給我公平。」我要讀書了,沒有人幫忙,就拜文昌帝君;我要娶老婆,找月下老人;我要生孩子,找註生娘娘;我要發財,找財神爺,就這麼造了好多的神明出來。

你說:「這許多神明不都是假的嗎?」不是。觀音也好,耶穌也好,釋迦牟尼佛也好,都是我們的心,你把他當成一個對象,跟你的心相印了,這個心必定會發電、放光。

心如明月 有感則應

過去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駝驃比丘,他擔任知客師,晚上有人要來掛單,因為地不平,路彎彎曲曲,他就打著燈籠引導人去掛單。做了一、二十年以後,他不用打燈籠,手指自然就會放光。

所以有一首偈語:「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他念觀世音,你也念觀世音,怎麼他有感應,觀音去救他,卻沒有來救你呢?因為他心裡的水是清淨的,你心裡的水是汙濁的,他的菩提月可以映現在水面,你的不能,自然不會有感應。好比撞鐘「嗡!」打鼓「咚!」有感必應;那邊是山,我在這邊喊:「喔!」山的那邊也會有回音:「喔!」

一個爸爸帶了孩子去爬山,孩子不小心被石頭絆了一跤,生氣一摜,大叫:「我恨你!」對面的山馬上傳回:「我恨你!」孩子心裡很害怕:「不得了,那邊是什麼人恨我?」爸爸說:「孩子,不怕!你重說一聲『我愛你』,大聲一點說喔。」「我愛你!」對面就傳來:「我愛你!」這就是感應。

東西有多重?秤一秤;有多長?量一量,這叫做「現量」。那邊有聲音,知道有人;那邊有煙,知道有火,這是「比量」。另外還有「譬喻量」、「神通量」,甚至「聖言量」,我們相信有的事情不是虛構的。

常聽人講:「要聽醫師的話!」這個話確實是真的。為什麼?醫師是專家,你不聽他的話會有錯誤,所以這是「聖言量」。甚至要聽爸爸、媽媽的話,聽老人言是不會吃虧的。當然,聽人說話也要「諦聽、諦聽」「善聽、善聽」,好好地聽。聽也是一種對話,會對、會聽,兩邊才能相應。

你們等一下要去參禪,我簡單告訴各位怎麼參禪。參禪要盤腿,至少要單盤,雙盤比較困難一點,不容易做到;如果怕痛,坐個三、五分鐘也可以,慢慢進步,但是不能兩條腿像架火柴一樣的交叉,這是沒有用的。打坐時集中精神,統一意志,有用!

身心安住 無事不成

除了調身,還要調息、調呼吸。人的一呼一吸很重,表示心很煩躁,透過念佛、參禪,到最後,呼吸就會變得很微細,好像若有若無,綿綿不斷。所以,參禪對健康有利益。

另外還要調心,心不聽我們的話,東奔西跑,甚至晚上睡覺了,眼、耳、鼻、舌、身都不動,心還起來做夢,去爬山、去游泳、去做什麼事,這顆心閒不住。禪定就像一根柱子,心則如猿猴,禪坐就是把如猿猴般妄動的心扣到禪定的柱子上面。你才剛扣上的時候,猴子還是會亂跳,不聽你的話,可是牠跳久就疲倦、不跳了,到最後扣慣了,也就不用扣了,即使你把牠放了,牠也不走了。走到哪裡去?既來之,則安之。

現在有的人常常換職業,換到最後也不是很好,如果能有一個很好的主管讓你跟隨他,一以貫之,會有成就。我少年出家時,很多人跟我說我師父怎麼壞、怎麼壞,還做過強盜。我聽了怎麼辦?師父做了強盜,我只有跟他做強盜!我有這個個性──不能改變。我不能今天拜張三,明天拜李四。

後來有一個老師很喜歡我,要我拜他做師父,可是我不能,他就跟我的師父說:「你那個徒弟分一半給我嘛!」我的師父告訴他:「你自己叫他吧。」我想師父知道我的個性,我是不會要的。為什麼?過去多少的婦女看我是一個小和尚、小沙彌很可愛,就要我做他的乾兒子,我想:「我都有媽媽了,為什麼還要拜你做媽媽呢?」那麼,我自己有師父,為什麼還要拜你做師父?我有這種獨特的個性。

調身之後,接著調呼吸。呼吸怎麼調?吸,要慢一點,吸到丹田,然後再慢慢呼出,慢慢呼、慢慢吸,對心的寂靜會有一點貢獻。然後調心,讓心安住。

我們的心住在哪裡?住在財、色、名、食、睡,色、香、味、觸、法裡,這些東西會變化,例如經濟倒閉了、人家不愛我了,這可麻煩。所以,世界有變化,重要的是我們的心不能變化。(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