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擁有平常心4-2

文/星雲大師 |2024.04.10
248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南島佛光山風光一隅。圖/紐西蘭南島佛光山提供

文/星雲大師

過去一位講經很有名的道源法師,他在基隆八堵建了一座海會寺,曾告訴我他的親身經歷,我至今難忘。當年日本人在中國殺人放火、奸盜邪淫,什麼都做。有一次他走在路上和一個日本人相遇,那個日本人叫他站住,準備一槍打死他。道源法師看情形不妙,拔腿就跑,日本人就在後面追。

道源法師說:「我對當地的環境比較熟悉,所以跑很快。他準備開槍,大概是槍沒有子彈或子彈卡住,就慢慢拉開了距離。當時我什麼都不想,只有一心稱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後來就擺脫了他的追趕。」

他走到一位信徒家中,信徒一看,「師父,您怎麼了?那麼緊張?」

「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師父,請坐。」

「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師父,我倒茶給您。」

「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不管你講什麼話,他都是「觀音菩薩、觀音菩薩……」他一心只想著觀世音。後來他告訴我們,這個一心稱念、心無二用,是會產生力量的。

一心專注 事無困難

這讓我回想起,我十五歲受戒時要燒戒疤,其實依佛門規矩,二十歲才能受戒,但我一個小孩子在南京棲霞山寺沒有人帶,那裡的學僧年齡都很大,後來師父就說:「你去受沙彌戒學習規矩,沙彌戒比較簡單一點。」一直到要燒戒疤了,我的師父大概怕我年紀太小,將來會還俗,就拜託燒戒疤的師父替我把戒疤燒大一點。

替我燒戒疤的老師受到我師父的囑託,就在火快要燒到頭皮的時候,原本應該要讓它自然熄滅的,但他卻用口一吹,「呼!」火焰立刻膨脹起來,把我十二個戒疤燒成了一個,頭蓋骨也燒凹了下去,一直到二十六歲才慢慢長平。不知道醫學上有沒有頭蓋骨燒到凹下去以後,又能再長起來的例子?

這一燒,本來就不是很聰明的小孩,變得更沒有記憶力了。比方《論語》:「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前一句「子曰:學而時習之」,念了一百次,覺得好像有一點記得了,再念下面的「不亦說乎」,念了一、二百次,好像也記得了,「糟糕!前面那一句又忘記了。」所以在寺廟裡,天天都被老師打、罰跪,罵我沒有出息,真是苦不堪言。

有一天老師在打我的時候,一邊打我的手心,一邊罵:「你這麼笨!你要拜觀音菩薩,求智慧啊!」很奇妙的,這一下應該要很痛的,可是我卻不知道痛。尤其我以為這一生了了,現在老師說拜觀音可以有智慧,「我有希望了!拜觀音菩薩有什麼困難呢?」

最初我是躲在被單裡點一支香讀書,但怎麼也讀不會。後來想:「算了!反正也不會讀,就拜菩薩吧。」

深山古寺,要拜菩薩也沒有那麼簡單,不得地方給你拜,叢林寺廟是很嚴厲的。但有一個我負責打掃管理的地方,那裡有一尊觀世音菩薩,所以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就去禮拜觀世音菩薩,每稱念一遍:「悉發菩提心,蓮花遍地生,弟子心朦朧,禮拜觀世音。求聰明,拜智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拜下去。我拜得很慢,大概一天拜一百拜左右,花上二、三個小時的時間,拜完了才去睡覺。

心能轉境 自己做主

現在想起來,我是把自己的色身交給常住、交給觀世音菩薩,性命付予龍天。拜了幾個月後,我就想到別人說過的一些靈感: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人摩頂授記、為什麼人甘露灌頂……但這些感應我都沒有,觀世音菩薩也沒有跟我講話。不過好奇妙,過去我在律學院是一個不會用功的小孩,自從禮拜觀世音菩薩以後,記憶力就特別好,讀書考試都是第一名,也不用念書,看一下內容就記得了,但也就不再拜觀音菩薩了。很可惜,假如那時候老師再指導我一直拜下去,可能我的功力會更好一點。這一段往事我也不輕易對人講,因為太奇妙,說了怕別人會以為我怪力亂神。

所以講到「心力」,心能轉境,心能轉悟,世界上最大的力量,大概就是心了。就是你可以砍了我的頭,對我千刀萬剮,凌遲我,可是你改變不了我的心。這顆心我能自己做主,我可以做心的主人。

在佛教裡面有一個名詞叫「觀想」,觀想用的就是心,你觀想光明,可以得到光明;你觀想善美,遇到的都是善美;你觀想聖賢,當然就能做聖賢。現在的人常常批評我們佛教徒:「你拜偶像!」這句話是不對的。你說,基督教在這裡掛個十字架,這不是偶像嗎?佛教徒拜佛祖、拜觀音是拜偶像,但不能說拜偶像是沒有用的。比方一塊布,你把它做成帽子,就戴在頭上;你把它做成鞋子,就穿在腳上。如果做成鞋子,你把它頂在頭上,人家會覺得很奇怪;把帽子套在腳下,這是顛倒。同樣是一塊布,做了鞋子、帽子,它的命運就有不同。其實布沒有分別,是我們的心分別了這一塊布的價值。

我們研究一切,要講求價值。有的人說一句話,價值黃金百兩、百千萬元;有的人講了一大篇卻一文不值,所以一句話也要看是什麼人講。像過去的皇帝金口玉言,一句話就能斷人生死。所以我想,現在的醫療除了為人治療身體上的疾病,還需要再加一點心理的治療。

給人信心 佛法藥方

不瞞你們說,不久前,我因為排便困難到醫院檢查,我想這也不是很困難的事,吃個藥、做個治療應該可以解決。但是醫生說:「不得了,你滿肚子都是糞便。」這句話聽起來很嚇人,語帶恐嚇,總是不能產生效果的。

我也曾經問過一位醫生,我說:「這個感冒,打針吃藥究竟能好不能好?」他說:「哪裡能好?」我說:「我們感冒不是都找醫生打針吃藥嗎?」他說:「那是安慰的話。感冒有好幾百種,哪裡是吃一顆藥就對得準?不過吃了安慰一下,可能也有用。」

所以,有時候生理上的病要靠心理治療。本來這個人患得患失,對生死很計較,假使他不計較、放下了,不掛礙反而不死,可能病就一天一天好起來了。醫院裡有這麼多的病人,我想給人信心、給人鼓勵也能發揮療效,等於吃藥一樣。

佛教裡有所謂的「五明」,其中一個是「醫方明」,就是醫療。我們把佛祖看成醫師、大醫王,佛法是一帖藥方子,出家人就跟護士一樣。所以,佛、法、僧三寶,也好比醫療的過程。

這一次經過院長、主任和各位大家的關照,雖然我的眼睛看得不是很清楚,不過我曉得這裡面有不少有緣人。我現在精神很好,最近常常有人跟我說:「過去看你怎麼不好(指身體),現在你這麼好……」我心裡想,這是長庚給我的,因此我非常感謝你們。承蒙你們今天坐在這裡,要我講話,其實我哪裡敢對你們講話?我是你們的病患,以上這些都是感謝的話。(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