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營養素 肌膚Q彈又水嫩

 |2024.03.22
2061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宋佩蓉表示,想養好肌膚,第一步要讓身體獲得足夠營養與健康,再透過保養與防晒,才能養出閃閃發亮的好膚質。圖/Freepik

【本報台北訊】大家都想擁有Q彈水嫩的肌膚,除了加強臉部保溼、防晒,也別忘了從身體由內而外照顧,才能治標又治本。衛福部台北醫院營養師宋佩蓉表示,想養好肌膚,第一步要讓身體獲得足夠營養與健康,再透過保養與防晒,才能養出閃閃發亮的好膚質。

宋佩蓉指出,天然食物中,有著豐富多元的營養素,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攝取足夠的營養,可以修復受損肌膚,根據食物營養的不同,也會有補水、美白、抗氧化、延緩衰老或增加皮膚彈性的功能。

養肌先從吃對營養開始,如攝取足夠蛋白質、維生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酚類,與充足的水分等。

吃對食物有助養好膚質

蛋白質主要有2個功能,包括保持皮膚彈性和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攝取大豆、牛奶、雞蛋等優質蛋白質,都是很好的選擇。

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以修補受損組織,攝取足夠蛋白質搭配補充維生素C,可以促進人體合成膠原蛋白,讓皮膚保持彈性細緻,建議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可修補受損組織,建議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圖/Freepik

維生素E具抗氧化特性,能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並達到延緩皮膚衰老效果,食用堅果類、酪梨等食物,可維持肌膚的抗氧化功能,保護皮膚減少紫外線的刺激和損傷。

β胡蘿蔔素在肝臟中可轉換成維生素A,達到預防皮膚粗糙乾裂及暗沉的功能,可選擇食用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胡蘿蔔補充足夠的β胡蘿蔔素,但若攝取過量皮膚會變黃。

β胡蘿蔔素在肝臟中可轉換成維生素A,達到預防皮膚粗糙乾裂及暗沉的功能,可食用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胡蘿蔔。圖/Pixabay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脂質是皮膚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攝入不足,或脂肪代謝異常都會導致皮膚疾病。

攝取過多脂肪也會導致發炎,建議選擇具有抗發炎、保護皮膚延緩老化的好油Omega-3,如橄欖油和亞麻籽。

多酚類是植物的次生代謝產物,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可減少皮膚氧化損傷和發炎情形,建議攝取廣泛存在的多酚蔬菜、水果、茶葉等植物。

如綠茶中的茶多酚及兒茶素、薑黃中的薑黃素、番茄中的茄紅素,以及莓果中的花青素。

多酚類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建議攝取廣泛存在的多酚蔬菜、水果、茶葉等植物,如綠茶中的茶多酚及兒茶素。圖/123RF

水分攝取不足容易讓肌膚乾癟無光澤,建議每日補充體重30至35倍的水量,以體重50公斤者為例,每日攝取飲水量應為1500至1750毫升。

但若從事大量運動或流汗活動時,不以此為限制,而是應在活動與運動過程中,即時補充足量的水分。

水分攝取不足肌膚容易乾癟無光澤,因此多喝水也相當重要。圖/Unsplash

養肌應避免的地雷

宋佩蓉提醒,想擁有Q彈水嫩肌應避開高油、高糖及加工醃漬品,如蛋糕、汽水、蜜餞等,這些食品易導致發炎作用,使皮膚暗沉且失去彈性。

此外,充足睡眠與規律運動也不可少,睡眠不足會造成代謝、內分泌功能混亂,避免熬夜且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建議成人每天睡7至9小時,以及每周至少固定運動3次,促進血液循環,有助體內毒素排出,使肌膚透亮潤澤。

資料來源:如何靠「吃」養出Q彈水嫩肌?營養師推薦「6大營養素」避開地雷

想擁有Q彈水嫩,充足睡眠與規律運動不可少。圖/Freepik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