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講演集】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快樂修行 4-4

文/星雲大師 |2024.03.22
491觀看次
字級
所謂「願力」,比如種一棵樹,給人遮蔭乘涼;鋪一條路,給人行走;造一道橋,給人通過……「願」不是貪,是一種奉獻、服務,能帶動人生的力量。圖/123RF

文/星雲大師

社長:大師對新世紀,有什麼想法跟展望?

人間佛教 和諧歡喜

大師:這個新世紀,如果愈來愈「多」,不是很幸福,因為「多」得太過了。比方說,報紙過去兩張半,我們看得很高興,現在十幾張,看得很辛苦;過去只有三家電視台就滿足了,現在有幾十家,有些節目卻不見得有益人心。所以,太多不一定好,我認為單純比較好。

未來新的世紀,如果人類一直追求物欲,是不會幸福的,應該從道德上返本歸真,單純樸素。人們在物質的欲望上是不會得到滿足的,例如沒有腳踏車的,就會想要有一部腳踏車;等到有了腳踏車,就想要有摩托車;有了摩托車,還要小汽車,而且要進口的、名牌的……永遠都不會滿足,而不能滿足也就很苦了。

如果把人一生的欲望也看成是進步的力量,那麼佛教就有增長善願,減少惡念的功能,這便是宗教給予人及社會的一種教化。



社長:我們知道大師最希望能夠落實「人間佛教」,就是將社會打造成一個桃花源淨地。想請問大師,當今時代的人,如何培養向上、向善的力量?又如何持續?



大師:人間佛教不是太虛大師的,也不是星雲某人的,是佛祖的。佛在人間說法,要度化人間,所以就叫「人間佛教」。佛教本來是人間性的,因為被以前的人帶到山林裡、寺廟裡,而變得不大眾化、不生活化了,人間的性格因而比較缺乏,所以佛教就好像和社會、人生脫節了一樣。現在我們只是恢復傳統,把佛教的人間性格再發揚起來。人間佛教就是提倡人要更尊敬、友愛、坦誠、和諧。

佛法在世間,用一句佛陀說的話,要「示教利喜」,示,就是開示;教,就是受教;利,就是得到利益;喜,就是令其歡喜。否則,如果只是一味談苦,要他捨棄、放下、不可以擁有,那很難呀!我覺得,要給他佛法,自然地,他一些不正當的煩惱、習慣,就都可以去除,就好像能給他一杯好的飲料,自然白開水他就不喝了。

至於我們怎麼樣拿出一些好東西來給信徒呢?就像在你們的努力之下,出版的書這麼美,讓人看了就很歡喜;媒體表達聲光色彩就是要求完好。我認為這也是一種菩薩行,是佛心。

只要大家心中有佛,說的話就是佛的語言,做的事就是佛的事情,所看的都與佛的眼睛相應,所聽的都與佛的耳朵相應,人人都有佛性啊!所以,現在更要倡導「人人有佛性」。

佛教講要有「願」。現在人要把自己的人生昇華,生命的境界擴大,願力很重要。所謂「願力」,比如種一棵樹,給人遮蔭乘涼;鋪一條路,給人行走;造一道橋,給人通過……「願」不是貪,是一種奉獻、服務,能帶動人生的力量。你看諸佛菩薩都有願,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藥師佛十二大願……甚至釋迦牟尼佛當初在菩提樹下,也是發下大願:「如果不成正覺,就誓不起座。」「太陽可以任它冷卻,雪山可以任它融化,我的願力不改變。」所以才能成佛。現在的年輕人,一句話就可以打倒他,一句話就可以讓他生氣,如何能有成就呢?

不忘初心 願力昇華

社長:大師提到「願」,敢問大師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



大師:我的願望,就是不斷昇華。像我幼年時,願望是求佛菩薩給我聰明智慧。慢慢地,長大到二、三十歲,覺得這樣沒有出息,好像小孩子天天跟父母要糖果似的,跟佛菩薩要聰明、智慧。這樣實在不可以。那怎麼辦呢?我就發願,願佛菩薩保佑我的眷屬、老師、家人平安、幸福、快樂。

自覺得能夠不為己求,這樣很好了。但過了多少年,又感到不行了,天天要求佛祖庇佑我的老師、家人,這太自私了!我要發願,求佛菩薩給予世界和平,人民安樂,讓眾生離苦得樂,才又覺得這樣很好。

而到了現在,我的心願又不一樣了,總覺得:為什麼要佛菩薩給世界和平、給人民安樂?這是我自己要去做的分內事啊!讓眾生離苦得樂,是我應該要去服務的呀!所以,我就不去麻煩佛菩薩了,我要自己去實踐我的願望。這是曲高和寡的話,不過,很希望所有年輕的徒眾、有菩薩心的人,都能真正為佛教付出奉獻。

社長:人是善忘的,也是善變的。發了願以後,應該要怎麼樣去維持它?



大師:這就要看個人的堅持力量了,要不斷提醒自己。《華嚴經》說「不忘初心」,也就是說不忘最初的發心。像各位,當初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一定有最初的意念,如果把這個意念忘記了,那不如退休。你不忘記它,永遠就會有力量。

像我在佛門也不是完全順利的,小小的挫折還是很多。但是想想,又沒有人叫我做和尚,是我自願的呀!如此一來,我的力量也就生出來了。這就是「不忘初心」。



社長:大師剛剛提到人間佛教,而現實人世間的桃花源(人間佛教),又應該如何安立與依存?



大師:如果每一個人都能落實佛法,持戒、慈悲、友愛、道德……允許不同意見的存在,就能互相包容。「不同」不是不好,是多采多姿,如果能容許「不同」,就不怕多了,即使人再多,我也不怕,為什麼?眾是一,一也是眾。這樣,日子好過。



社長:非常感謝大師今天給我們這麼多寶貴的時間。最後,希望大師能給普音人一個開示與指導,讓我們能夠很歡喜地帶回去。



大師:我給你們每人一張「圓滿自在」。



(轉載自《新原人季刊》第23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