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神海會 體現宗教共生吉祥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 |2023.12.25
474觀看次
字級
「二○二三世界神明聯誼會」,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展開。各路神明與護法神祇赴靈山盛會,信徒二十四日於佛館萬人照相台合影。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全球最盛大的眾神聚會「二○二三世界神明聯誼會」,由高雄市政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共同主辦,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盛大展開。各路神明與護法神祇赴靈山盛會,信徒共襄盛舉。今年以「共生吉祥」為主題,強調宗教間要共尊、共享、共榮,邀請世界各地神尊、宮廟、陣頭,再次回到佛館歡喜聯誼,展現宗教共生吉祥的普世價值。從二○一一年至今,佛光山已舉辦十三次世界神明聯誼會,二十四日匯聚五百多家宮廟、信眾,及佛光山功德主、佛光人等六萬人齊聚佛館。

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曾提到,創辦神明聯誼的真正意義,是促進宗教間的融和,以「異中求同、同中存異」,傳遞不同信仰也能團結一致,增進彼此尊重、包容、祝福、共創的精神,一同為淨化社會人心而努力。因應宮廟參與踴躍,今年特規畫兩天,期神尊進場動線、文武藝陣表演、平安齋供應等備辦事宜都能順暢,圓滿與會宮廟信徒的進香行程。

宗教文化融和  提升信仰層面

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暨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時歡迎大家蒞臨,每個人帶著歡喜、祥和的心前來參與盛會,必能法喜充滿。宗教間的融和、包容,就如星雲大師提倡的「五和」思想,彼此間以「和諧」最為重要;透過宗教聯誼融和,學習提升信仰層面,帶動社會和諧、世界和平,願大家平安吉祥,天天快樂。

中國大陸福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會長鄭煒表示,感謝受邀率團首次參與世界神明聯誼共襄盛舉,十分殊勝,願諸神護佑,兩岸和平,佛光普照,期望兩岸多交流往來。

心保和尚(右3)頒發感謝狀給予功德主,感謝功德主多年的護持。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鑼起報佛恩,鼓響震九霄。」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鑼鼓隊與喜慶樂團、大慈育幼院,以鑼鼓、樂曲歡迎各宗教團體到來,熱鬧歡迎聲響徹雲霄。各宮廟也以宋江陣、跳鼓陣、舞龍舞獅的精采表演,呈現歡喜聯誼的心意;還有神尊出巡時的各式儀仗,香、花、燈、果進獻,禮敬佛陀,成就難得的聚會。

萬人照相台前展演亮點之一,是由文化資產局推薦的傳統藝陣表演,有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將佑四方〉、雲林縣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白鶴獅陣慶豐年〉、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金獅傳藝〉,以及菲律賓宿霧聖嬰團帶來〈當聖嬰遇到佛陀〉,視覺饗宴精采絕倫。

慈悲普照眾生  盛會人天歡喜

盛會上,信徒將神尊親捧手上,將堅定信仰放心中,走在成佛大道時,人神相護的感動畫面,讓人看見宗教間的真善美,以及信徒對信仰的無私奉獻,世間的美好由此而生。值得一提的是,已參加十次以上的宮廟多達七十五家,其中以主祀天上聖母最多,如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財團法人雲林縣西螺福興宮、嘉義新港奉天宮及台南祀典大天后宮等。

「共生吉祥」祈福法會後,心保和尚(中)請神尊回鑾。圖/人間社梁清秩

二十四日下午各宮廟、宗教一同舉行「共生吉祥」祈福法會,由心保和尚帶領恭讀星雲大師〈為神明護法信者祈願文〉。心保和尚表示,世界神明聯誼會人天歡喜,普天同慶,期許如此的盛會能讓更多人感受到融和、包容的感召力,使社會更和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