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師志為己志 僧信發願傳承人間佛教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 |2023.03.06
160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2023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第2場昨天於佛光山舉行(圖),左上方是佛光大佛,壇場特別布置「大慈佛光星雲菩薩」法像。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許貞慧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二三年禪淨共修暨讚頌星雲大師獻燈祈福法會」第二場中、南區禪淨祈福法會,由佛光山主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承辦,五日於佛光山大雄寶殿舉行,全球五大洲四十個國家地區,現場與線上超過萬人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解在一切佛法,行在禪淨共修」的目標,不分時間空間共同修持,以師志為己志「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發願荷擔及傳承人間佛教。

法會恭請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退居和尚心培和尚等十二位法師主法。靜心持名精進修持,是對修行者的期望,為此星雲大師一九九三年訂下「禪淨共修法會」,為佛光人每年功課,至今三十年未曾間斷過。

有感僧信對大師的緬懷與掛念,今年禪淨共修結合大師讚頌會舉辦,壇場特別設置星雲大師法像於三寶座前,就像大師提倡人間佛教,建設佛光淨土、淨化世道人心、實現世界和平,將大師給予佛光人的目標,永存心中。

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發菩提心度眾 願力成就佛道 

大慈育幼院王子與公主法音獻藝,為法會揭幕,在〈讚頌師公〉、〈和諧〉、〈歌頌偉大師公〉等曲目,與台北佛光合唱團〈一顆永恆的星〉、〈禮讚偉大的佛陀〉等歌曲,表達對星雲大師的追思;接著,有佛光青年獻供、法師與天鼓擊樂團擊法鼓、國樂團的龍騰虎躍,大眾發虔誠恭敬心,與佛相應。

心保和尚開示,諸佛成就佛道,皆以利益眾生的願力發菩提心,以大慈悲大智慧度無量無邊眾生;星雲大師以菩提心發揚人間佛教,用善巧方便,說出簡易道理,讓大眾明白佛法,並提倡「三好四給」,以身、口、意、布施、喜捨,種種度眾法門都與六度波羅蜜相應。

大師在五大洲建立道場,讓大眾修行有依靠,要人人記住「我是佛」,不忘初心,發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成就佛道;心保和尚指出,今日大家因緣成就,能親近佛法,知道發菩提心的重要,未來生生世世都能福德增長、智慧增長,平安吉祥。

佛光青年代表在禪淨共修法會上,依序獻供。圖/人間社記者趙啓超

修持三業清淨 點亮大眾心燈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說,星雲大師在元宵節圓寂,全世界佛光人的思念不曾停歇,藉此讚頌法會讓大眾緬懷人間佛教行者;大師教導大眾修行要「解行並重」,在生活實踐「三好、四給、五和」,勉勵眾人完成大師心願:「共同建立人間淨土,平安幸福照五洲」。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明法會儀軌,指出三十年來,大眾跟隨大師學習,以「信、願、行」修持三業清淨,期望眾人在十方諸佛及星雲大師加持下,集合大眾願力,增加修行信心與力量,獻燈求光明,帶給社會安和樂利。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中)帶領諸位法師請聖。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夜幕低垂,星雲大師原聲重現,帶領大眾恭讀〈為獻燈者祈願文〉,人人呈獻一盞心燈,為法身慧命點亮火炬;最後以〈佛光讚〉,讚頌大師推動人間佛教,並祈願星雲大師早日乘願再來。

法會透過人間衛視、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YouTube同步雲端直播,文疏有中、英、日、韓、西、法、德等十八種語言,打破紀錄;海內外道場有的設置壇場跟著直播一起修持,在家共修的佛光人也一樣如法如儀,大眾以虔誠心念回向,祈求天災人禍止息、世界和平,期許學習星雲大師,做個點亮心燈的人,共創人間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