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永齡買疫苗 府院放行

 |2021.06.19
1159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右)昨天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左一)與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左二),討論捐贈BNT疫苗議題。圖/總統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宣布,授權台積電與鴻海永齡基金會代表政府洽談購買各五百萬劑BNT德國原廠疫苗。蔡英文總統昨天下午並接見接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討論授權採買疫苗相關事宜,會中有高度共識,就是愈快愈好,且必須原廠製造、原廠包裝、直送台灣。

羅秉成表示,台積電是在六月十日提出盼購買五百萬劑BNT原廠疫苗捐給政府,並主張先與政府簽訂意向書,再往下執行,並預定完成購買後直接送到台灣。他說,台積電捐贈疫苗沒有任何附帶條件,也沒有要求保留多少份額,或者優先鎖定哪些施打對象,無條件供政府統籌運用。

循日本前例 製造商免責

羅秉成並表示,這批捐贈給政府的疫苗,將循日本提供台灣疫苗的前例,以及國際採購合約作法,政府將在捐贈契約中,給予製造商免責聲明,並承擔後續工作;未來政府也會在德國政府協助下,持續跟BNT商議,以供應今年以及未來疫苗需求。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立法院前受訪時表示,全世界都在搶疫苗,政府對民間團體、企業幫忙爭取更多疫苗,都表示肯定與感謝,他已指派羅秉成以其法律專業,協助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爭取購買疫苗,並交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疾管署、食藥署全力協助配送與合約。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當面感謝郭台銘、劉德音的熱心義舉,未來也會窮盡一切可能跟努力,獲得更多疫苗來源;總統也指示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密集與兩間企業協商,務必最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授權文件,協助各爭取五百萬劑原廠疫苗。

郭:任重道遠 盡力而為

郭台銘幕僚劉宥彤指出,蔡總統與郭台銘、劉德音針對專案申請BNT疫苗進行會商,席間已對關鍵問題達成共識,三方以全島一命、團結同心、愈快愈好的想法一起努力,讓德國製BNT疫苗可以成為國人施打疫苗的選擇之一。她引述郭台銘回應表示,「任重道遠、盡力而為」。

工總祕書長蔡練生則表示,產業界不知何時能打到疫苗,瀰漫著「疫苗焦慮」,看到台積電與鴻海樂意捐助疫苗,對產業肯定有很大幫助,若能成功,具有指標意義,將會有愈來愈多企業跳出來要捐助、購買、或替員工施打;但如果連台積電、鴻海都不成功,其他企業大概連提也不用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