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文殊應供

 |2021.05.13
5282觀看次
字級
圖╱張睿杰

文/星雲大師

居士,一般指在家的佛教信徒,梵語稱「迦羅越」。

以前,有位迦羅越渴望得到文殊菩薩的現身加持,為他開啟智慧。有一天,迦羅越設齋宴供養僧眾,並特地在宴席前方擺設一張讓文殊菩薩應供的高廣座椅。

等到應供開始的時候,忽然出現一位面貌醜陋的跛腳老翁,衣衫破爛,臉孔骯髒,看起來十分邋遢。只見老翁一拐一拐的走向高廣座椅,然後大大方方地坐上去。

圖╱unsplash

迦羅越見狀,心想:「這座椅是專為文殊菩薩或德高望重的大和尚所準備的,怎麼可以讓一個骯髒的乞丐來坐呢?」於是,迦羅越就上前將老翁拉下來,要他到角落吃飯。

不一會兒,老翁又一拐一拐地上前,端坐在座椅上。迦羅越氣急敗壞地奔過去,將老翁硬拉到一旁,就這樣,兩人如是來回拉扯了七次,最後老翁總算待在角落裡用齋,迦羅越這才放下心來。

圖╱取自網路

齋宴結束後,迦羅越到佛寺回向功德。他向菩薩祈願:「願將齋僧功德回向今生能得到文殊菩薩的加持,使弟子早日開啟智慧。」

忙碌了一天的迦羅越,疲憊不堪地回到家中之後,倒頭便睡。睡夢中,文殊菩薩來到迦羅越床前,對他說:「你日日祈求希望能見到我,今日我前來應供,滿你所願,你卻七次將我從座椅上拉下來,因此我只得在角落用齋了。」

文殊菩薩半跏像/快慶日本奈良櫻井文殊院藏。圖/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提供

迦羅越立刻從夢中驚醒,對自己的有眼不識泰山,感到萬分的懊悔。

《金剛經》云:「若人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執相而求,只會離道愈來愈遠。迦羅越想得到文殊菩薩的智慧加持,可是他卻以貌取人,當有了分別對待,就有顛倒迷惑,因此文殊縱然現身,迦羅越也視而不見,又怎麼能求得自在無礙的般若智呢?同樣地,參禪學道,若對眾生不能心存平等,不能泯除人我對待,又怎能與清淨平等的佛道相應呢?

──取自《星雲大師全集‧星雲禪話》

農曆4月4日是文殊菩薩聖誕。圖/人間福報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