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決心

文/星雲大師 |2021.05.12
604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個人不管讀書、做事,有沒有「決心」,關係著未來的「成就」。凡事猶豫,不能立志向前的人,一生難有大作為、大成就,因為決心是一個人向前、向上、向遠處發展的動力。古人十載寒窗,像匡衡的「鑿壁偷光」,像蘇秦的「懸梁刺股」,像祖逖的「聞雞起舞」,像王羲之的「缸水作墨」,他們下定決心,立志發奮,成就當然不一樣。茲將「決心」的重要,略述如下:

一、有決心就有目標:世間上的事業,都要訂下目標,才能一步一步向前邁進。你要學文,不能寫壞幾百支筆墨,無法通達為文寫作的妙處;你要學武,沒有每天花上數小時揮拳弄棒,怎麼會有武功呢?登高山,必定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才能到達目標,就是做裁縫,也要一針一線的縫製,才能完成目標。目標是我們前進的標竿,你要帶著勤奮的精神、不灰心的毅力,所謂「世間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目標再遠、再難,抵不過立志的人,只要你是有心人,終能到達目標。


二、有決心就有力量:立定目標以後,不是空口說白話就能到達,必須付出相當的辛勞,相當的代價,尤其要有相當的決心,才有力量到達目標。力量來自決心,例如一百里的路程,才走三十里就沒有力量了。這時如果有決心,鼓起勇氣,發揮力量,也許就可以再走三十里。因此,一個人在力量不繼的時候,應該鼓起更大的決心,立下「若不成功誓不回,不達目的誓不休」的誓願,只要你繼續勇往向前,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光明的前景就在前面等待著你。你有行走一百里的決心,後面就會有再走百里的力量;能有再走百里的力量,只要繼續努力,必然百里、千里都在腳下。

三、有決心就能勇敢:決心是一個人成功、失敗的關鍵所在,沒有決心,事剛開始,就已洩氣,有決心的人,才會勇敢。哥倫布如果沒有勇氣,怎麼能發現新大陸?成吉思汗如果沒有勇氣,憑他一個草原上的馬夫,怎麼能橫掃歐洲?花木蘭一介女流,女扮男裝,代父從軍,十二年軍旅,屢建戰功,最後光榮返鄉,可見其勇敢的力量。從小罹患小兒痲痺症的羅斯福、出生窮苦之家的林肯,憑著他們的勇敢,就能當上美國總統。有決心、勇敢的人,不管什麼艱難困苦,只要有意義,有理想,雖千萬人,吾往矣!


四、有決心就能成功:有決心的人,不會朝秦暮楚,不會朝三暮四;有決心的人,總是鍥而不捨,進而不餒。孫中山先生革命,經過十次的失敗,總能勝利;蔣介石八年抗戰,終能戰勝日本;毛澤東憑著三十年的戰鬥經驗,利用「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戰略,終於打敗蔣介石。試問天下的英雄好漢,各種專家,哪一個不是下定決心,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奮鬥,才能所願成就的呢?

總之,世上沒有唾手可得的成功,也沒有從天而降的功成名就,都要靠決心。所謂「決心」,要靠「發心」,佛教的發心「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只要發大心、立大願,有了決心,成就不為難也。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6‧人間萬事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