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黃勸義賣畫作 行善到老

羅智華 |2021.05.07
1700觀看次
字級
林黃勸一筆一畫描繪出孔雀的美麗羽毛與優雅姿態,展現過人體力與眼力。 圖/記者羅智華
除了喜愛繪畫,樂善好施的林黃勸還會用收集的雷射唱盤製作裝飾品義賣。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高齡一百零一歲的人瑞阿嬤林黃勸,從九十歲開始學習工筆彩墨畫,不僅擅長將眼前所見的風景花鳥轉化成畫像,更受邀至嘉義縣朴子高明寺舉行個人繪畫展,不讓自己因年齡而受限;以慈善為養生之道的她,並義賣畫作,展現「活到老、行善到老」的公益風範。

生活作息規律的林黃勸,每天晚上十時就寢,凌晨四、五時起床,在自家庭院裡運動、做伸展操 ,儘管是百歲阿嬤,但肢體硬朗、日常行住坐臥都不假他人,還會自己下廚烹煮拿手好菜,不僅說話條理分明,談起自己最喜歡的繪畫更是滔滔不絕,令人看見宛如中年人般的蓬勃活力。

當初因為看到長青學苑繪畫班的招生訊息,決定學畫,林黃勸最喜歡繪製花、鳥為主題的畫作,以孔雀作品為例,就是一筆一畫描繪出孔雀的美麗羽毛與優雅姿態,展現過人體力與眼力;十一年來,她完成上百幅作品,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與細緻的繪畫技巧,連授課老師都讚譽有加;她還會用平板電腦拍下老師的作品,回家後再練習、臨摹。

出生於日治時期農家的林黃勸,除能說流利日語,骨子裡更有著台灣女性的堅毅性格,雖然成長於物資貧乏的戰亂年代,但她在持家、拉拔孩子長大的同時,只要行有餘力總是不吝於幫助他人,年輕時經常默默捐款,也贈送多幅繪製畫作給創世基金會等社福單位義賣。

她還會用收集而來的廣告紙編織筆筒、收納盒等環保器皿,並發揮穿針引線的裁縫技巧,將棉布製成精巧別致的小錢包,且全數送給慈善團體做公益;身為佛教徒的林黃勸笑著說,常有人問她,要如何才能長命百歲?她總是回答,「心存慈悲,就是最好的養生秘訣」。

林黃勸的兒子林明陽說:「從母親身上,讓人看見施比受有福、為善最樂的真諦」,母親雖已百歲高齡,但仍保有一顆純真的赤子之心,看到母親活得那麼樂觀開朗,不僅是她自己的福報,也是為人子女的福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