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舞台

文/星雲大師 |2021.05.02
425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舞台是表演戲劇的地方,演藝人員要有舞台,喜歡觀賞各種歌唱戲劇表演的人,也要有舞台。其實,人生在世,每一個人都要有舞台,喜愛政治的人有政治舞台,喜愛教育的人也要有教學講台。舞台、講台,就是讓人有用武之地也。

談情說愛的人,要有情場讓他馳騁;走江湖耍猴把戲的人,因為沒有舞台,只有在街頭巷尾臨時就地發揮了。人生不能不重視舞台,只是舞台上的角色,從帝王將相到販夫走卒,從忠臣孝子到奸猾小人,從熱鬧的喜劇到淒涼的悲劇,不管什麼舞台,表演的人都有主角、配角,甚至丑角、跑龍套等各種角色之別。

我們在人生的舞台上,大家可曾想過,自己的角色是什麼嗎?甚至我們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有舞台呢?


一、堅守工作崗位的人有舞台:不管男女老少,無論專才通才,社會上具備各種專才的人也好,或是臨時小工也罷,只要你能敬業,都有舞台。因為舞台上,固然需要男女主角,但也需要有人跑龍套,所謂扛旗打傘,也是需要各種人等配合。因此,只要你肯跟人合作,你有敬業的精神,舞台上的演員就不能少了你一個。

二、主動發心奉獻的人有舞台:人生如戲,人生的舞台就要看各自的表演了。如果你能成為大牌、名演員,自然會有來自各方的邀請,但是在你還未成名立萬之前,就必需要有敬業進取的精神,尤其要發心奉獻,主動爭取表演的機會。你不能計較角色的大小,也不要在乎報酬的厚薄,只要能演出,演得稱職,演得讓觀眾拍掌叫好,就是成功。《西廂記》裡的丫環小紅娘,不是也能成為主角嗎?《秋霜寸草心》中,一個貧苦的兒童也能賺取多少人的眼淚。只要你有實力,你能主動發心,抱持奉獻服務的精神,還怕未來不能成為一個光耀十方的明星嗎?


三、具備才華抱負的人有舞台:舞台是勤勞的人用武之地,只要有才華、有抱負,能夠演出人間的公侯將相、士子學人,乃至人生百業、社會各色人等,都要靠我們展現才華。在人生的舞台上,只要適合自己的興趣,只要對社會有益,都要能隨時聽候別人的差遣,盡力發揮自己的所能,如此還怕人生沒有用武之地嗎?在人生的舞台上,有的人曇花一現,有的人歷久不衰,原因無他,主要的就要看自己的才華、抱負和發心了。

四、心中懷有大眾的人有舞台:舞台上的表演者,最重要的是要有觀眾。觀眾是表演者的衣食父母,是表演者的支持動力,如果演藝人員心目之中沒有觀眾,不能以觀眾之心為心,不肯以大眾之好為好,心目中沒有人,就不容易在人生的舞台上立足、表演。所以,心中懷有大眾的人,才有舞台,否則在人生的舞台上,即使不被自己淘汰,也會被社會大眾所遺棄。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5‧人間萬事1》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