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縮公設比 內政部5月前定案

 |2021.04.12
3228觀看次
字級
針對公設比過高的問題,內政部擬修法減少不合理、不必要的計算,五月前會確定最終版本。圖/葉信菉

【本報台北訊】針對公設比過高的問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透露,諸如車道、車位的公設,擬修法「不可計入樓上公設一起算」。內政部五月前會確定最終版本,送行政院審查。花敬群說,休閒室等公設空間將一定比例限縮,民眾「會很有感」。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修法方向,是減少不合理、不必要的公設計算。他舉例,停車場車道不應該算成整個住戶共同要來承擔的,「誰買車位誰承擔。」一個正常停車位大約十一、十二坪,假設賣一百五十萬元,一坪大約十三、十四萬元,「上面可能一坪六十萬,把下面的拿到上面去賣,這就不合理。」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過去沒有管,但發現這問題後就趕快來處理,」花敬群說,未來修法後,車道只能放下來當停車場賣,上面的公設比就會降。

而像是休閒室、娛樂室、交誼廳等,花敬群說,過去這些管委會空間,有些建案可能搞好幾間,比較大的社區會做一定比例的限縮,相關修法若能獲政院、立院的支持,「對於公設比的降低會滿有感的」。

至於內政部預估大致可減多少公設?花敬群未鬆口,他指出,現在的新成屋公設比有三成六,最誇張甚至有四、五成的。樓梯間、消防公安空間、機房、垃圾貯藏間、一定程度的大廳等公設空間,本來就是必要的,至少不要太誇張。

「兩成、兩成多我覺得是合理的」,花說,以集合住宅社區而言,三成內他覺得都算合理,像現在在蓋社會住宅,他的要求就是努力讓公設比在三成以下,不需要的就不要蓋,有些案例比較特殊,可能到三成二、三成三,很勉強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