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 瀕臨生死邊緣的經驗

 |2021.04.09
19240觀看次
字級
生死好像是一張紙,是一體兩面的,死了就會生,生了就會死,所以「生也未嘗生,死也未嘗死。」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瀕臨生死邊緣的經驗

文/星雲大師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我一直在練習死亡來臨時如何處理。不過,我多少年來,對這個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我的,什麼東西也都能隨緣。死亡最怕的就是有牽掛,捨不得死,「啊!我的親人、我的財富……。」另外,就是對於死亡後境況的害怕。於是我就慢慢預習死亡後的情況。這樣的練習,我自覺對於
死亡就不是那樣罣礙了。
 

問到我這一生有沒有一些瀕臨死亡的經驗。這個說來很多,不過這都是我個人的例子,也不必說那麼多。簡單說,過去在大陸,共產黨曾經逮捕我,說我是國民黨的國特,要槍斃;到了台灣來,國民黨也要槍斃我,說我是匪諜。其實我什麼都不是,我只不過是一個和尚而已。記得當時白色恐怖時期,我同慈航法師被抓,坐了二十幾天的牢獄,後來是吳伯雄先生的尊翁吳鴻麟長者、孫立人將軍的夫人孫張清揚女士等,把我們保釋出來。

圖/unsplash

還有一些很奇妙的經驗。我曾經被公安綁赴刑場,自覺要被槍斃了。那時正是下午兩、三點鐘豔陽高照的天氣。我走在路上,雖不害怕,卻感到太陽很黯淡,因為那個時候才二十二歲,覺得就這樣走了,實在很可惜。不但父母不知道,師父也不知道,真是恐慌。當時就體會到生命的無常,生命在呼吸間。當然後來只是審問,並不是槍斃。

圖/unsplash

七、八歲的時候,有一次河面結冰,於是就在冰上玩耍。我看到冰的中間,好像有一個白色的印子,以為是鵝啊、鴨啊在那裡生了蛋,其實是破痕。走過去看的時候,一腳踩虛,「忽」的一聲,就這樣掉了下去。本來應該是無法得救的,後來自己究竟是怎麼起來的,直到現在也想不明白。回家敲了門,才看到全身結冰。或許就像人家說的,命不該絕,要死都死不了。

圖/unsplash

到了台灣,我在一個寺院裡掛單,每天都要拉個「犁啊喀」(木板拖車),走十四華里的路去買米、買菜。有時候東西少一點,就騎腳踏車去買。那時候,騎車的技術不好,騎在小路上,看到兩個小學生走來,「啊!」我心裡想著:「可能要撞上了,怎麼辦?」於是我大喊:「讓路啊!」一分神,車子就從三層樓高的地面翻落到水溝裡,溝裡面都是石頭。掉落的當時,我的頭是朝下的,真是驚心動魄、天旋地轉,「啊!死了,我死定了。」

圖/unsplash

幾分鐘以後,我發現「陰間」有黃土、有草坪、有樹、有石頭,跟人間一樣。再摸摸耳朵、捏捏肌肉,「咦!這還是我嘛!我沒有死耶!」再看剛剛騎來的腳踏車,啊!已經粉碎了。腳踏車粉碎了,我卻一點傷痕都沒有。後來捨不得,就把腳踏車廢鐵綁起來,扛在肩膀上,拿回去賣。等到晚上寫日記的時候,我就寫:「平時是我騎腳車,今天是腳踏車騎我。」都相互需要啊!

圖/unsplash

多年前住院檢查,醫生檢查出我可能患有不治之症,他也不敢告訴我生命不久了,就問我:「出家人會怕死嗎?」這個問題實在很難回答。如果我說「怕死」,他會說「沒有用的出家人」;如果我說「不怕死」,螻蟻尚且貪生,人怎麼說不怕死?也太矯情了。我就回答他:「死,倒不是那麼怕,怕痛。」倘若忍不住痛,英雄變狗雄,就不好看了。所以,我覺得痛比死亡更苦。好比傷心、給人欺負、失去尊嚴,這種心中的疼痛,比起死亡更難受。

圖/unsplash

順治皇帝說:「百歲三萬六千日。」在人間活了一百歲,也就等於過了三萬六千個日子,可謂歷經千生萬死,在很多的人情處世裡,也能透露出一些靈巧、智慧,昇華、擴大了一些看法。所以各位不要怨嘆自己的過去,即使過去的遭遇是違逆的,也能長養我們、成長我們,給我們助力、給我們經驗。所以,面對生死,應該坦然接受,不要怕它。

圖/unsplash

例如,幾十年前,有一些老年人想住到佛光山的佛光精舍裡,因為將來死了,有人會來誦經。但是一住下去,卻幾十年不死,有的甚至還活了一百多歲,像李鴻章的姪孫女李逸塵老居士。為什麼不死?因為面臨死亡,無有恐懼,就會增福延壽。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