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停止進口台灣鳳梨 農友憂崩盤

 |2021.02.26
2600觀看次
字級
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產量約占不到全台灣百分之五,採收時間在6、7月分。圖╱尤聰光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發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鳳梨,引發國內鳳梨產農恐慌,台南關廟、台東的農友得知消息紛紛叫苦呼,籲政府拿出有效的辦法因應,否則鳳梨的價格「一定會崩盤」。

關廟區目前鳳梨種植面積超過650公頃,是台灣主要產區;資深農民、前議員吳吉雄除家族種植鳳梨,近年更成為關廟鳳梨地區大盤商,與20多名農友合作。吳吉雄表示,最近幾年即使兩岸關係緊張,每年關廟鳳梨都有將近一半外銷到大陸,一旦大陸停止進口,將立即衝擊本地鳳梨產業。

他說,雖然政府表示日本、新加坡都有進口台灣鳳梨,但是數量相當稀少,關廟鳳梨有出口到日本東南亞,但是數量也很有限,主要市場都在大陸,政府面對這種局勢,一定要趕快想辦法,不然農民的生計必定大受影響。

「這個問題很嚴重!政府一定要解決。」延平鄉林姓鳳梨農說,如果大陸禁止進口,價格恐會面臨崩盤,到時候對產農來說,損失可能難以估計,畢竟鳳梨外銷都以大陸市場為主。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今天發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鳳梨,引發國內鳳梨產農恐慌。圖/農糧署提供

另卑張姓鳳梨盤商說,中央政府應該要馬上採取相關措施出來,例如積極拓展其他國家市場,降低崩盤的風險,如同釋迦一樣,能銷往日本、東南亞、歐美等地,不然產農生計絕對影響很大。

嘉義縣民雄鄉打貓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映延表示,大陸宣布以生物防治理由暫停進口,並非永久禁止進口,嘉義縣鳳梨4月產季,希望在鳳梨產期開始前,解決問題,早日恢復銷往大陸。打貓合作社一年有7、 800噸鳳梨外銷,其中8成銷大陸。

台東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說,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產量約占不到全台灣百分之五,採收時間比西部較晚,西部現在開始採收、台東則在在6、7月分,縣府會持續觀察西部鳳梨出口受阻後,對國內市場的衝擊,並採取適當因應措施。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大陸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與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因此決定自今年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大陸,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

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產量約占不到全台灣百分之五,採收時間在6、7月分。圖╱尤聰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