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嚴重 101大樓消失了

 |2021.02.26
1749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區霧茫茫,台北著名的101大樓也快看不見。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今天西部空氣品質不佳,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中山觀測站的監視器角度原本可見101大樓,但今天上午7時許已無法看見。氣象專家一早也示警今天空汙嚴重,民眾外出要戴口罩。

環保署提醒永和、新北(樹林)、大里、西屯、二林、彰化、台南(麻豆)、東區林森路、嘉義、新港、新營、台南、安南、斗六地區所有族群應減少在戶外活動(紅色警示),西半部敏感族群應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橘色提醒)。

環保署中山測站25日上午8時53分的空氣品質監測情形,明顯可見101大樓。圖/取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北部戶外的能見度較差,是顯著的霧霾現象,目前濃度仍高,但和昨天下午相比有減緩趨勢,外出時務必要戴上口罩,減少在戶外停留時間。目前西半部很多地方也都顯著偏高,但分布較為零星,有些鄰近地方到達所有族群不健康,有些是敏感族群,也有些是良好到普通等級。

彭啟明表示,昨天台灣附近的環境風場顯著的偏東風,但在台灣海峽北部,也因為地形產生一個背風的小窩流,把中部的空氣汙染往北傳送,加上大氣穩定,又位於在鋒面的前緣,西北部沿海都有顯著的霧發展,從昨天下午開始北部就有很嚴重的霧加上霾,兩個合在一起發生,也持續到目前。

中央氣象局發布濃霧特報,今天西半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目前金門、馬祖、台中及苗栗能見度不足200公尺。

萬里空氣品質很糟,能見度很差。圖/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彭啟明說,預期北部空汙在午後會有顯著改善,目前有波鋒面系統已經到達台灣北方,這波不是非常強,但仍會對台灣北部天氣帶來影響,預期今天中午前,苗栗以北到宜蘭花蓮,就會逐步轉為短暫陣雨的天氣。

彭啟明表示,晚間還有鋒面的不穩定結構再南下,東北風也增強,降雨的會往南更延伸一些,可能到中部,台中、彰化、雲林、南投以及東南部的台東、恆春半島一帶都可能有短暫陣雨。

至於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降雨的機會較低,但是雲量也將會增多,靠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他說,這波的降雨量對西半部的貢獻很有限,不是很顯著。

西屯空氣品質情形。圖/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環境場風速偏弱,西半部地區於清晨及夜間易有局部霧,且混合層偏低,致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較差,汙染物易累積;晚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迎風面地區空品將逐漸好轉。

今天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詳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https://airtw.epa.gov.tw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