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分之一 雌雄同體北美紅雀 現身賓州

 |2021.02.25
2017觀看次
字級
美國賓州再現雌雄同體的罕見北美紅雀。圖╱取自臉書@Jamie Hill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賓州近期出現一隻雌雄同體的北美紅雀(northern cardinal),紅色羽毛部分為雄性,另一半淡色羽毛的部分則是雌性,相當罕見。

已退休的69歲鳥類學家希爾(Jamie Hill)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說,這是「一生一次、百萬分之一的機會」。

希爾一名友人告訴他,自己在賓州沃倫郡(Warren County)看到餵鳥器上有隻「不尋常的小鳥」。

希爾起初認為,或許這隻鳥患有白變症(leucism,與白化症不同),會導致多種色素減少而造成體毛、羽毛、皮膚等外表白化,而白化症則是缺乏黑色素所致。

但用手機看完照片後,希爾懷疑這隻鳥為雌雄同體的雙性鳥,也就是擁有雌性和雄性的生殖器官,且能同時製造精子及卵子。

希爾於是到訪朋友家並予以拍攝,希爾說,「在拍到照片後,我的心臟蹦蹦跳了5小時,直到我回家後,能處理數位照片並檢視自己拍到的東西為止」。

他說,「過去20年來,我一直在尋找已絕種的象牙喙啄木鳥(ivory-billed woodpecker),但能拍攝到這種常見後院鳥類之一的罕見版──雌雄同體的北美紅雀,感覺幾乎和若真能找到象牙喙啄木鳥一樣興奮」。

西伊利諾伊大學教授皮爾(Brian Peer)表示,雌雄同體的鳥類相當罕見,且這種現象在某些物種中可能尚未被發現,並指出,雌雄同體現象顯然是因為在細胞分裂過程中出錯所引起。

根據國家地理雜誌,2019年時,一對夫婦也在賓州發現一隻雌雄同體的北美紅雀,希爾推測,這次看到的應是同一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