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神木淪山老鼠集團提款機 檢方痛心求重刑20年

 |2021.01.21
1408觀看次
字級
李男為首的山老鼠集團,將珍貴林木盜伐下山後,加工成木工藝品,再以高價轉售。圖/張議晨
李男為首的山老鼠集團,將珍貴林木盜伐下山後,加工成木工藝品,再以高價轉售,檢警清查總計有416件,市值544萬。圖/張議晨
李男為首的山老鼠集團,用自用小客車載運林木下山,其中一名成員還是計程車運將,直接將營業車當成貨車使用。圖/張議晨


影音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

【本報宜蘭訊】宜蘭地檢署偵辦李姓、羅姓男子為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經4個月密集偵查,包含李男、羅男在內,逮捕背工、車手、收贓、加工等合計12名成員,查獲盜伐林木總計3.25公噸,市值近600萬元,李男行為如同將千年神木當成「提款機」,今(21)日檢方依違反森林法等罪將12人起訴。檢察官痛斥李男等人盜伐11次,造成森林重大傷害,請求法院將帶頭的李男判處20年重刑。

宜蘭地檢署2019年底指揮羅東林管處、保七總隊,查獲北橫明池山區2名山老鼠,之後循線向上追緝,掌握李男、羅男組織的山老鼠盜伐集團,隨即布線跟蹤、監控長達4個月之久。

檢警調查,李男、羅男等人有毒品前科,涉嫌以安非他命等毒品,控制集團成員,去年7月起,李指揮旗下伐木工、車手、背工等人,鎖定北橫明池一帶國有林班地,盜伐有百年以上的肖楠、扁柏、牛樟等珍貴林木。

據了解,李男等人的盜伐集團,利用手機通訊軟體,直接與負責加工的藝品店、收贓處聯繫,確認顏色、樹種、大小後,隨即動用機具切割,將樹瘤、原木以人力搬運下山。狡猾的李男,為避免遭警方追緝,還安排前導車在前方「護航」,若前導車遇到警方攔查,隨即通知後方車手迴轉躲避。

檢警清查,李男等人從去年7月起,總計入山盜伐11次,宜蘭地檢署檢察官林禹宏掌握李男等人盜伐證據後,指揮保七總隊、宜蘭縣刑大、三星分局羅東林管處、退輔會森保處等單位,去年9月23日動員上百名人力,同步在台北、新北、桃園、北橫山區發動搜索,在李男、羅男等人加工廠,起獲400多件原木成品、半成品,總重3.25公噸,市價約544萬元,並帶回集團成員偵訊。

今宜蘭地檢署檢察長余麗貞、主任檢察官梁光宗、承辦檢察官林禹宏,與羅東林管處、保七總隊、三星分局等單位合開記者會,宣布瓦解李男為首的山老鼠盜伐集團,並將集團12名成員依違反森林法等罪,將成員起訴。

梁光宗說,李男等人一再斬鋸肖楠、扁柏等貴重木,為了一己私利,破壞千百年孕育而來的珍貴林地,因此對李男、羅男,分別求處20年、16年重刑;另外,全案有7名犯嫌在案羈押,因李男等人盜伐多次,且有6人有森林法前科,起訴後建請法院重視國有林地,續押李男等人,避免台灣森林再遭浩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