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 玉里人的第一代行動郵車

 |2020.12.02
1536觀看次
字級
花蓮玉里鎮民陳國政偶然間得知友人收藏一輛第一代郵車,說服友人割愛,修理加購車共花新台幣120萬元。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花蓮玉里鎮有全台唯一的行動郵局,30多年來服務偏鄉民眾,奔馳在最美縣道193線,如今已換第3代巴士接棒;第一代巴士最近經熱心鎮民陳國政購買出資整修,準備在12月25日前公開亮相展示,希望成為觀光景點。

中華郵政公司最早的第1代郵車於公元1988年開辦,使用的車輛為德國賓士中型巴士。圖/中央社

早年政府針對偏遠地區民眾設置汽車「行動郵局」,全台最多曾有10多處,但隨著常設性郵局漸趨普遍,汽車行動郵局陸續廢止,只有玉里鎮留下目前全台唯一碩果僅存的「行動郵局」。

中華郵政公司花蓮郵局局長陳雍宗今天受訪表示,民國77年(1988)成立玉里汽車行動郵局,巡迴秀姑巒溪以東的德武、春日、松浦、觀音、東豐、樂合等6個里約4000人,以定點停靠的方式提供各項郵政服務。

第二代行動郵車104年(2005)功成身退時,郵局把車整理好捐給玉里鎮公所,放置在鎮民廣場上展示,多年來遊客絡繹不絕;歌手陳昇4年前還借用這部郵車拍攝歌曲MV。

花蓮縣玉里鎮有目前全台唯一碩果僅存的「行動郵局」,30多年來服務偏鄉民眾。圖/中央社

玉里鎮民陳國政因租賃鎮民廣場對面一塊百坪土地,打算設置「黑熊市集」販售地方農產品和文創品,偶然間得知友人劉岸江收藏一輛第一代郵車,認為若能也展示出來,兩代郵車將相得益彰。

陳國政說,好不容易說服劉岸江割愛,但老車已破爛不堪,於是找人整修,用盡各種方法,耗費3個月時間,修理費和購車費共花了新台幣120萬元總算恢復郵車原貌。「我買這台破古董車,許多朋友笑我神經病,但是我覺得很值得,這是重拾玉里人的回憶。」

陳國政表示,修復完成的這輛第一代郵車預計12月25日前公開亮相,將結合「黑熊市集」營造玉里鎮新商圈,讓民眾參觀拍照促進觀光。

根據郵局資料,最早的第一代郵車於77年(1988)開辦,當時等級相當於郵政支局,編制局長、司機各一名,使用的車輛為德國賓士中型巴士,型號「508D」,曾被引進作為台北市公車。第一代郵車服役10年於87年(1998)除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