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紐西蘭外島 逾120頭領航鯨擱淺死亡

 |2020.11.26
1512觀看次
字級
紐西蘭查塔姆群島爆大規模鯨豚擱淺事件。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環保局25日發出聲明證實,在該國東南部的查塔姆群島(Chatham Islands)海灘上,發現大批鯨豚集體擱淺,雖然立即派人手協助搶救,仍有逾120隻鯨豚最後依舊不幸死亡。

英國《衛報》報導,該島嶼海灘上共有97頭領航鯨(pilot whales)和3隻海豚擱淺死亡,另外有28頭領航鯨和3隻海豚處於虛弱狀態,必須被安樂死。

紐西蘭環保局22日中午接獲通報,但查塔姆群島位在紐西蘭以東800多公里,距離本島相當遙遠,因此環保局旗下巡防隊無法在第一時間趕到救援。

環保局生物多樣性保護員威爾許(Jemma Welch)表示,由於事發地點偏遠,加上島上供電不穩造成聯繫困難,讓救援工作有所延誤,等抵達海灘現場時已是下午。

威爾許說,由於海洋險峻的環境條件,且考量到海岸上奄奄一息的鯨豚很可能引來大白鯊覓食,救援團隊必須將這些鯨豚安樂死。

紐西蘭查塔姆群島爆大規模鯨豚擱淺事件。圖╱取自網路

塔姆群島的居民懷爾德(Sam Wild)為一名攝影師和潛水員,他表示,在當局擔心大白鯊可能出沒,並要求當地潛水員離開救援海域時,他敢拍下現場照片,並形容場面相當令人悲痛。

而導致鯨豚集體擱淺的可能原因很多,包括疾病、導航出錯、遭到掠食者追捕、退潮太快或極端氣候等等。科學家們認為,氣候變遷也可能是原因之一,隨著海水溫度升高,鯨魚的獵物可能因此更靠近岸邊,因此這些鯨豚為了捕食才被迫進入較淺的水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