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水喝? 火炎山獼猴群入侵橘子園

 |2020.11.24
1624觀看次
字級
中南部水情吃緊,火炎山猴群疑似尋找水源,下山到橘子園大快朵頤補充水分。示意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缺水,就連上次的颱風也沒有幫中南水庫解渴,導致中部地區面臨缺水危機,一群住在苗栗縣三義鄉火炎山的台灣獼猴,疑似找水喝,沿陡峭山壁攀爬到山下果園摘採橘子果腹並補充水分,讓果農不堪其擾。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表示,獼猴習性原本多在山區活動,有可能久旱不雨、氣候改變等影響山上植物生長,當山上食物來源減少,獼猴就下山覓食,而柑橘園正值產季,且農民有管理,橘子「顆顆飽滿」,採食方便,獼猴就直接進果園大快朵頤。

火炎山猴群,下山肆虐橘子園。圖/蔡玉清

陳樹義說,如果農民農作有相關困擾,可透過鄉公所向縣府申請架設電網補助防猴害。長期觀察火炎山地理人文生態的在地居民蔡玉清說,每到週休假日,許多遊客入山,原本他是拍遊客攀登山頂過程,提醒大家要注意腳下安全,無意間發現約80隻猴群以火炎山為家。

火炎山猴群疑似尋找水源,下山到橘子園大快朵頤補充水分。圖/蔡玉清

蔡玉清表示,猴群由一隻重約上百斤猴王帶領,沿幾乎垂直山壁冒險攀爬到山下找水喝,為避免發生危險,母猴還會以接力方式抱小猴上、下山;最近橘子熟成,猴群直接轉進山下果園採摘橘子。

猴群不時入侵啃食橘子,果園主人不堪其擾,但也只能盡快採收,以免血本無歸。蔡玉清表示,每次看到猴王下山,周邊總有2、3隻猴子「哨兵」,在旁觀察警戒,他提醒民眾不要好奇而驚擾猴群,導致受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