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仲裁出爐 台東縣府6.29億元買回

 |2020.10.24
2217觀看次
字級
圖說: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仲裁結果出爐。圖/林豐傑提供

【本報台東訊】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間擺盪爭議13年,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政府要賠多少?經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庭裁定台東縣政府6.29億元價購建物,縣府表示,將撙節支出或賣公有地籌款。

台東美麗灣渡假村2005年底動工、2007年主體建築完工卻遲遲無法營運,主要因環保團體陸續提出「建照和執照無效」、「環評無效」訴訟,建照和執照部分,業者勝訴,但高雄最高行政法院在2016年3月底判決「撤銷環評結論」定讞。

由於營運遙遙無期,業者於2018年8月間提出仲裁,要求終止契約,並且向台東縣政府求償損害賠償新台幣12億1922萬元,今年6月進行標的物估價。

美麗灣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24日)表示,希望美麗灣爭議到此為止,今天起美麗灣歸縣民所共有,美灣將正名為杉原灣。

饒慶鈴說,感謝所有環團與環保人士過去對美麗灣的關心,台東縣會記取這次環境教育,會徵詢各界意見妥善處置美麗灣建物,為台東縣,為台灣創造最大的利益。

饒慶鈴表示,從仲裁判斷,台東縣政府將100%持有美麗灣的所有權與使用權。換句話說,美麗灣由全台東人共同擁有。


圖說:美麗灣仲裁結果出爐,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今天起美麗灣歸縣民所共有,美灣將正名為杉原灣。圖╱羅紹平

「延續中央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的政策」饒慶鈴說:「我們主張,海洋與環境應該全民共享,我們會讓沙灘重回台東人長久以來最愛的戲水海灘,未來朝公有海水浴場的方向做規畫,也將部分土地交由部落認養使用,讓該人民的還給人民,該部落的還給部落」。

美麗灣當地民眾陳世岳表示,希望能保留主題建築,「誰要拆,誰要有辦法不造成汙染」,建築物是合法的,可以利用這建物來做海洋教育、環境教育據點。

對美麗灣環評提出訴訟的環保聯盟台東分會前會長、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以個人身分表示,主建築物當初主張要拆,回歸自然海岸,但建築物違法部分被法院駁回,尊重法院判決,如果能拆掉最理想,若依法無法拆,也希望未來利用能融入自然、結合當地部落意見,不要造成汙染。


圖說:美麗灣仲裁出爐,台東縣政府6.29億元價購建物。圖╱羅紹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