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心的管理(二)

 |2020.10.23
5524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沒有修心,沒有養心,我們經常任由自己的心在那裡造業、妄動、為非作歹,就像猿猴,跳躍奔馳不已;又像脫韁的野馬,頑劣不羈,難以調伏。心好比一座工廠,需要制度管理;心也像流水,所謂「心如水之源,源清則流清」,水也要治理,否則容易氾濫成災。心不管理,最大的受害者是自己,要如何進一步來管理我們的心,以下四點提供:


圖╱unsplash

第一、用信心來管理疑心:所謂「狐疑不信」、「疑心生暗鬼」,一個人心生懷疑時,經常會胡亂猜測,信以為真,不但自己惴惴不安,混淆知見,徒增困惑煩惱,對別人也容易生起疑心、顧慮,因此錯怪別人、誤會別人。其實這全是心理作用。心中坦蕩的人,不會無謂猜忌,信心清淨的人,不會亂起無明,所以對人、對事、對己要能明理、要起信心,用信心來管理疑心。

第二、用淨心來管理穢心:家裡塵埃遍布,要打掃清潔,住起來才會心曠神怡;環境器皿骯髒了,要拂拭清洗,才能煥然一新。我們的心染污時,要如何清理呢?世間的水,只能清洗身體上的污濁,內心的塵垢,就算跳進聖河,也無法去除,只有靠法水才能淨化。何謂清淨的法水?例如:受持淨戒、深信因果、慈悲喜捨、慚愧感恩、不起貪瞋痴心等等,並且落實在生活之中,心靈才能淨化。


圖╱unsplash

第三、用定心來管理亂心:一潭水,你丟入大石頭,就會變得混濁污穢、動盪不安。我們的心也像一潭水,經常被煩惱無明打亂,所以要透過定的功夫,來整理散亂的心思。心湖平靜了,就容易看清事情的真相,才能理智思考原委,很多問題、癥結,就可以豁然貫通,迎刃而解。

第四、用真心來管理妄心:常言道「細水長流」、「日久見人心」,為人處世也是一樣。你待人虛情假意,說話不真、用心不實,想要獲得別人的信任,實在難矣。你以真心待人,讓人感到你的誠懇實在,自然別人對你產生信賴,進而卸除猜疑、戒備,把你視為知心朋友,而樂意與你合作來往。


圖╱unsplash

佛教裡說人心有八萬四千煩惱,佛法也有八萬四千法門來管理這個心。我們先把自己的心管理,做人才會好,進而事情也才能處理好,「心」的管理有以上四點提供。

第一、用信心來管理疑心,
第二、用淨心來管理穢心,
第三、用定心來管理亂心,
第四、用真心來管理妄心。


──摘自《星雲法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