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念母恩 種稻聽大悲咒利生

羅智華 |2020.10.21
4199觀看次
字級
鄭正君(右)與妻子吳錦芬,架設念佛機讓作物薰習佛法。圖/鄭正君提供
大悲咒白米。 圖╱吳錦芬提供
青蛙與農地同體共生。 圖╱鄭正君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農夫鄭正君在新竹港北農田種植筊白筍與水稻,因進修時得知音樂與水相互作用後,可帶來正向影響力,決定在水田邊架設太陽能念佛機,從早到晚播放母親生前常念誦的〈大悲咒〉、阿彌陀佛佛號,不僅讓筊白筍和水稻長得頭好壯壯,更引來青蛙等有情眾生匯聚於田邊,構築人與自然萬物同體共生的景象。

今年五十五歲的鄭正君表示,自己從小就在新竹鄉間成長,父親年邁往生後,家裡農田無人耕種,不忍看到田地一天天荒廢下去,五年前從公司退休後,決定返回老家展開「務農人生」,崇尚自然的他毅然選擇「一條人少的路」來走,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不噴農藥。

取經日本 音聲供養植物

談到為何想讓作物聆聽佛號,鄭正君說,他在清華大學進修時,曾聽老師介紹日本農業如何藉由音樂和水進行相互作用,當時正好收到姐姐送的念佛機,「何不讓這些水田裡的作物,聆聽看看呢?」原本就有念佛定課的鄭正君突然起了心念,這一切因緣,都源自於生前篤信佛教、為家庭貢獻一輩子的鄭母。

「我媽媽雖然不認識字,卻能一字一句念誦出完整的〈大悲咒〉。」鄭正君說,每當在務農時,他總會想起母親,如何手把手地教導辨識農作物成熟與否、能否採收;因為想念亡母,讓他決定播佛號給筊白筍和水稻聽,除藉此傳達對母親的思念與感謝,也希望推廣自然農法。

鄭正君網購十二台太陽能發電的蓮花念佛機,分別安置於約一甲地大的農田裡,從白晝到黑夜不停歇地播放聲聲佛號,他則習慣農作時隨身攜帶念佛機,邊工作邊依循佛號念誦來安住身心。他說,隨時間日積月累下來,不僅心情日益安定,就連田裡也開始聚集了蝸牛、青蛙、候鳥等「有情眾生」,彷彿也跟著一起聆聽佛號。

共生共榮 大自然是老師

他特別為這些作物取名為「大悲咒筊白筍」、「大悲咒白米」,期望將聆聽佛經的福報與大眾分享;有人特地買來給茹素的母親吃,有人則是受天然好滋味而一嘗成主顧,定期購買。

「大自然就像是一位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在這塊土地上,與世間萬物和諧共生。」年近半百才開始當農夫的鄭正君笑說,雖然收入比以前來得少,每天都要清晨四時半出門、晚上近九時才能回家,幾乎全年無休的務農生活,旁人看來辛苦,但他卻樂在其中,面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讓他真切感受到四季流轉,更從中獲得人與自然共生的歡喜。

一路陪伴先生開啟農夫人生的吳錦芬談到,務農後,她才體會到當一名農夫不容易,但也因為從農讓他們更懂得感恩天地、感謝上蒼對土地的照顧。為此,夫妻倆都會將一些賣相沒那麼漂亮、但安全無毒的「惜福筊白筍」,送給開設蔬食餐廳的法師烹煮,希望將這份感謝天地的心意與更多人共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