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美尼亞 戰火燃起

 |2020.09.28
6523觀看次
字級
亞美尼亞國防部二十七日公布畫面,宣稱該國部隊在衝突中擊毀亞塞拜然軍車。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亞國家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之間的衝突在二十七日急速升溫。在跟鄰國亞塞拜然於納哥諾卡拉巴克(下稱納卡)地區爆發激烈衝突後,亞美尼亞下令戒嚴與全國總動員。亞美尼亞國防部宣稱擊落對方兩架直升機跟三架無人機,亞塞拜然則稱已占領納卡地區數個村莊,雙方均有軍民傷亡。緊張局勢引發各方關注,歐盟與俄羅斯呼籲雙方立即停火,土耳其表態力挺亞塞拜然。

法新社報導,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二十七日在亞美尼亞裔分離分子控制地區納卡的激烈衝突,引爆了緊張局勢。亞美尼亞國防部表示,亞塞拜然在當天對納卡的平民屯墾區發動砲擊與空襲,亞塞拜然則指責對方軍隊瞄準亞塞拜然的軍事與平民陣地,並稱已在納卡當地占領多達七個村莊,但此說法遭到否認。

兩國這場自二○一六以來最嚴重的衝突,提高了這兩個宿敵國家爆發新戰爭的可能性。兩國因納卡地區的領土爭端陷入敵對關係已數十年。

土國總統厄多岡推文說,「土耳其人民將一如既往地竭盡全力支持我們的亞塞拜然兄弟」,並指責亞美尼亞是「區域內和平與安全的最大威脅」,且批評國際社會未能對亞美尼亞的「侵略」做出必要充分的反應。土國是亞塞拜然重要盟友,在語言及文化方面淵源深厚。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則呼籲兩國停止衝突並「立即恢復談判」。法國外交部也發聲明說「深切關注這場大規模對抗 」,並稱法國「與俄羅斯和美國夥伴在尊重國際法前提下,重申透過談判達成持久解決衝突辦法的承諾」。

包含法俄美三國在內的明斯克集團一直努力調解衝突,但達成和平協議的最後一次努力在二○一○年失敗收場。

亞美尼亞族分離主義者在一九九○年代導致三萬人死亡的戰爭中,從亞塞拜然手裡占領了納卡地區。雙方在一九九四年達成停火協議,此後這場爭議的談判大致陷入停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