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改喊卡 勞團批不負責

 |2020.09.27
3133觀看次
字級
勞保潛藏債務已高達十兆,若年改持續不動,財務缺口與勞工心理的隱憂,年年擴大。圖/林俊良

【本報台北訊】原預計年底出爐的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勞動部日前急轉喊卡,且還稱「無具體期程」,勞保年改形同石沉大海。但勞保基金估二○二六年用罄,且據勞保局資料,截至去年底比前年又增加五千六百多億的精算債務,勞團指出,若年改不動,基金財務缺口年年擴大,炸彈引線只會愈來愈短,勞動部不能原地踏步,否則是不負責任。

上回勞保精算報告指出,二○一七年起,勞保保費收支呈現逆差,開始吃基金老本,推估二○二六年基金累計餘額將轉為負值,儘管蔡政府在今年、明年分別撥補二百億元、二百二十億元,但杯水車薪,勞保基金餘額仍持續下降。

全國產業總工業祕書長戴國榮說,勞保年改早改、晚改都得改,勞團也期盼制度可長可久,勞動部應端出草案,為政策辯護,而不是原地踏步,推託社會意見歧異,「年改有時效性,勞動部不能不負責任。」因基層「炸鍋」就退縮暫緩,顯示年改未建立健全的對話機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先前年改方案傳聞造成基層勞工恐慌,暫緩是好事,但年改勢在必行,最終仍須提出永續方案。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年改啟動權在行政院,執政黨遲早要面對,國民黨不打算主動提方案,將按兵不動、靜觀其變。

有學者認為,勞保年金改革一再蹉跎,財務包袱至今已太沉重,若以現有制度進行改革,調高費率、降低給付、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調整幅度勢必很大,倒不如切割現有制度,重頭來過,成立一個新的勞保基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