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價慘跌 產地去化啟動

 |2020.09.16
2701觀看次
字級
台灣青果合作社屏東分社持續收購去化香蕉,昨載運香蕉繳交的農民大增,收購場內的去化香蕉堆積如山。圖/中央社
高雄市旗山農會昨以每公斤保證價五元收購青蕉,一車車將香蕉運送到果園作為堆肥。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近來香蕉價跌,農委會昨天在高屏香蕉產地啟動去化作業,屏東四處合作社一天共收購一百七十五噸。旗山蕉農說,最近次級蕉價格每公斤二元,政府用五元收購,當然來賣農會,很多人不知道消息,訊息不夠透明,否則賣香蕉的人會更多。旗山農會說,最近天熱,香蕉成熟速度快,加上逢農曆鬼月,民間習俗不愛拿香蕉當供品,香蕉價一路滑落。

種蕉十多年屏東嚴姓蕉農說,近期產地批發價跌至每公斤二到七元不等,已不敷成本。屏東縣農業處說,在屏東內埔、萬丹、里港、南洲四處合作社,協助蕉農收購過剩的劣質香蕉,去化劣質香蕉,也穩定銷售價格,待氣候轉涼,香蕉價格也會回穩。

高雄市農業局代理局長王正一說,今年颱風少,全台各地農產豐收,高雄進入秋冬蕉產季,農業局昨訪查果菜市場的香蕉批發價格為每公斤十八點六元。美濃區農會及旗山區農會超前部署,主動提出多元循環經濟利用方案,收購次級品作為農產有機質肥料或是畜牧產飼料,不讓次級品流入市面,穩定蕉價。

高雄市議員朱信強說,今年農委會已悄悄收購鳳梨、芭樂兩項作物,再加上香蕉是第三項,「偷偷摸摸補助不敢光明正大,連去化兩字也不敢說」。

近年台灣香蕉價格起伏大,前年六月,南部香蕉價格低落,農委會在高雄、屏東兩地啟動香蕉去化收購,以每公斤五元向蕉農收購次級香蕉,工作人員用刀具劃破香蕉外皮,出現「格外品」、「去化」這些名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