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京都村上開新堂菓舖(上)

文/林政儀 |2020.08.19
3602觀看次
字級
平安神宮太極殿。圖/林政儀
取自日本「国立国会図書館」網站。圖/林政儀
村上開新堂菓舖外觀。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日本臨濟宗僧人南浦文之法師著《南浦文集》卷上之〈鐵炮記〉一章曾記有:「天文癸卯秋八月二十五丁酉,我西村小浦有一大船不知自何國來,船客百餘人其形不類、其語言不通,見者以為奇怪矣,其中有大明儒生一人名五峰者,今不詳其姓字……」。

這段日本天文癸卯年(一五四三)遺事,發生於南浦法師出生前十二年,一六○六年南浦法師特意將此奇特舊聞寫成〈鐵炮記〉,意外地為葡萄牙與日本的首次接觸留下文字紀錄。

瀏覽日本在葡萄牙大使館網站上日葡交流史的編年條列中的一條,敘述著「一五四三年一艘葡萄牙商船漂流至種子島(原文:1543年、ポルトガル人が種子島に漂着)」,南浦法師筆下的西村小浦即位於種子島上。

而隨著這艘葡萄牙商船漂流至日本的,除了鐵炮還有什麼呢?現今風行日本的西式糕點(即洋菓子)是否亦隨著這一場意外,傳入日本呢?

在吉田菊次郎﹝註❶﹞的著作《西洋菓子彷徨始末:洋菓子の日本史》一書中,作者透過有限的古書文獻史料與《南浦文集》之〈鐵炮記〉的內容考證後,推測一五四三年九月二十三日葡萄牙商船漂流至種子島時,不僅將鐵炮傳入日本,也將西方某些飲食和洋菓子傳入日本。﹝註❷﹞

然而根據日本全國菓子工業組合連合會(全国菓子工業組合連合会)的網站資料則有不同的看法,菓子工業組合連合會認為西方糕點最早傳入日本的時間,應是一五四九年傳教士佛蘭西斯科.澤維爾來到鹿兒島傳教,同時帶來西方的蛋糕、金平糖、有平糖、西式餅乾等(原文:フランシスコ・ザビエル布教のため鹿児島に上陸する。このとき、カステラ、ボール、金平糖、有平糖、ビスカウトなどを携行してき),這個見解的時間點與吉田菊次郎的考證年代相差六年。

關於西式糕點東傳日本的歷史,最膾炙人口莫過於一五六九年織田信長在京都二条城接見葡萄牙天主教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Luís Fróis)時,路易斯將葡萄牙糖果(即金平糖)獻給織田信長的往事(同﹝註❷﹞)。

西式糕點傳入日本後,日漸受到貴族青睞,至明治時代,日本為了區別日本傳統糕點與西方糕點的差異,於是將日本傳統糕點稱為「和菓子」,從歐洲流傳至日本並以小麥粉為主材料的西方糕點稱為「洋菓子」。今年年初,與友人的京都行便安排造訪明治時代末創業洋菓子店──村上開新堂菓舖,藉以一嘗百年老店所傳承的明治洋菓子風味。

一日午後,與友人步出飯店,此時友人提議可先至平安神宮散步,再步行至村上開新堂菓舖。於是我們搭乘地鐵至東山站,出站後沿著三条通往東走,從神宮道再往北走,與友人站在三条通與神宮道的交叉處,便能看見一九二九年落成的朱紅色大鳥居,待我們走近更能感受到二十四公尺高的大鳥居之雄偉,接著我們繼續往北走,越過岡崎公園後終於來到平安神宮應天門前。

一八六八年明治維新後,日本將首都遷至東京卻導致京都人口逐漸流失,京都市民為了振興京都觀光,自主性發起捐款重建平安時代桓武天皇創建平安京的「朝堂院」建築。直至一八九五年平安神宮落成,京都舉辦平安朝建都一千一百年的遷都紀念節,平安神宮社殿整體規模是以八分之五的比例重現延曆十三年(七九四)桓武天皇建造平安京正廳「朝堂院」,並供奉開創平安朝的桓武天皇,一九四○追加供奉平安朝最後的天皇──孝明天皇。

我們穿越過應天門後,踏入廣闊前庭,一時豁然開朗,映入眼簾的是綠屋朱梁的太極殿(外拜殿)與左右兩側聳立著神樂殿、蒼龍樓、額殿和白虎樓,往裡則是內拜殿跟本殿。如今,平安神宮已是遊人至京都必訪之地,亦是京都人舉行日本傳統婚禮神前式的重要處所。

離開平安神宮後,我們從應天門往南走,穿過岡崎公園,在二条通再往西前行, 與友人漫步在京都街道中,一路上途經細見美術館、京都外國語專門學校、鴨川等,至寺町通再往北走,漫步在由豐臣秀吉進行都市改造計畫的寺町通上。寺町通上至今仍有若干老店如茶舖、和菓子店、紙舖和古書店,整條街瀰漫濃厚的歷史感,最後來到位於中京区寺町通二条上ル東側的「村上開新堂菓舖」。

﹝註❶﹞吉田菊次郎曾獲得二○○四年法國農業成就騎士勳章,及厚生勞動省頒發的現代名工、卓越技能者獎頭銜(原文:2004年、フランス共和国より農事功労章シュヴァリエ受章および厚生労働省より「現代の名工.卓越した技能者」受章),對於西式糕點傳入日本的歷史研究頗為著名。

﹝註❷﹞吉田菊次郎著《西洋菓子彷徨始末:洋菓子の日本史》,朝文社,二○○六年二月二十日出版,第三十五、三十六、三十九、四十、二九二頁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