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陷阱錦屏母熊痊癒 順利野放重回森林

 |2020.08.07
2470觀看次
字級
台東錦屏母熊今天早上順利野放。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本報台東訊】今年4月23日在台東縣錦屏林道,誤踩獵人設下的山豬套索陷阱,兩前肢受傷但幸運獲救的錦平母熊,歷經清創手術,以及將近3個多月的照養復原,經照護團隊及專家評估後確認傷勢好轉後,今(7)天早上由獸醫師及台東林管處人員協同下,搭乘直升機成功在中央山脈某處山區野放。


圖說:台東錦屏母熊恢復良好,在中央山脈某處山區野放。圖╱羅紹平

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母熊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團隊3個多月悉心照料下,由最初體重僅52公斤,到現在體重復原達64公斤,觀察到母熊傷勢復原情況良好,判斷其行動、攀爬能力已達野放標準。


圖說:台東錦屏母熊恢復良好,今天清晨野放。圖/屏科大保育野動中心提供

動保人員說,錦屏母熊誤中山豬套索到被人發現通報解救,中間究竟隔了幾天,沒人知道,但錦屏母熊被發現時只有52公斤,體態孱弱,左前肢缺指,右前肢腫脹肌肉組織局部壞死,最初擔心牠的傷勢會導致無法野放,幸在屏科大獸醫師們的精湛醫術下,成功清瘡,不但避免截肢,且前肢傷口奇蹟似的癒合,恢復良好。


圖說:台東錦屏母熊野放前一天,由獸醫師們進行第2次健康檢查確認身體狀況。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昨天進行第2次健康檢查時,獸醫師們先幫母熊測量身體型質、檢視外觀及觸診等理學檢查檢查項目,經過會診後初步確認母熊健康狀況一切正常、雙側前肢傷口已康復,確認無礙於野外生活需求,並替牠佩掛衛星發報器。

台東林管處表示,今天一早6時許錦屏母熊在獸醫師護送下,搭上乘租用直升機順利起飛抵達野放地點,野放執行人員靜候錦屏母熊狀況穩定後,即開啟籠門,錦屏母熊於7時24分緩緩由籠內走出,慢慢地往森林深處走去。


圖說:台東錦屏母熊恢復良好,在中央山脈某處山區野放。圖╱羅紹平

台東林管處強調,錦屏母熊配掛具有延展性及設定1年後自動脫落的衛星發報頸圈,這款發報器與廣原小熊Mulas為同一款式,發報器將定時傳送位置訊息,至少半年的監測追蹤,掌握母熊野放後的動態,有助於提供不同的黑熊個體在野外生存的比對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