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轉彎車禍頻傳 都是「內輪差」惹的禍

 |2020.08.06
9483觀看次
字級
大車車禍頻傳都是「內輪差」導致,用路人要保命就必須遠離大車。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恐怖內輪差VR/彰化監理站官方頻道

【本報台北訊】近期大車轉彎車禍頻傳,每年造成1千多人死傷,奪走許多寶貴生命,多數肇事司機表示「根本沒看到,撞到後才知道撞到人。」這是大型車的「內輪差」所造成的視覺死角,是最可怕的道路殺手。

為什麼轉彎時會沒看到直行的機車?這是大型車的「內輪差」所造成的視覺死角。所謂內輪差,就是車輛轉彎時,內側前輪畫出的圓半徑會比較大,後輪畫出的圓半徑比較小,這前後輪間的差距就叫內輪差。


圖說:大型車司機常見的視線死角。 圖/取自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根據《聯合報》報導,如果你在內輪差的範圍,前輪(車頭)過了沒事,但是會被後輪(車尾)撞到,越大型、越長的車輛內輪差範圍越大,所以要特別小心。為了保命,行人、腳踏車、機車、汽車都應避免進入內輪差的範圍;尤其,大型車在右轉時,為避免後輪壓到人行道,往往先左轉加大轉彎半徑再右轉,這會讓其他用路人誤判而置身險境。

根據警政署統計,因大型車轉彎不當及未保持安全距離的傷亡人數,103年有1423人、104年1424人、105年1468人。另依彰化縣警察局交通隊統計,彰化縣聯結車、砂石車、大客車等大型車車禍,104年共1113件造成10死278人受傷、105年1255件14死253傷、106年到10月底共1015件8死205傷,其中多數是因內輪差造成的視覺死角,傷亡人數令人怵目驚心。


圖說:機踏車一旦進入大車「內輪差」範圍,危險馬上就會來。 圖/取自彰化監理站

交通部公路總局為降低大型車輛因轉彎形成視野死角造成交通事故,從民國100年起,要求新大貨車等必須設置防捲入裝置,也就是在前後輪底盤、後懸處,必須加設鐵欄杆或鐵板等防護裝置,防止將機車、腳踏車、行人捲入,而被車輪輾過,釀成傷亡。

但大型車因內輪差造成的車禍仍居高不下,交通部祭出鼓勵大型車輛加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提高行車安全。從2018年1月1日起,新登檢領照的大客車與大貨車,應裝設合於規定的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已領牌的大型車則必須在109年1月1日起裝置,經由鏡頭、影像、雷達警示等系統,減少駕駛人視野死角,提高安全性。


圖說:機車騎士遠離大車才是保命之道。圖/unsplash

根據《TVBS》報導,政府希望藉由新科技加持讓駕駛躲過意外,2018年開始,所有新出廠大型車輛都必須裝設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截至目前裝設登記率已達到99.6%,不過實際成效恐怕有待檢驗,根據警政署資料,去年大型車事故件數5143件,受傷和死亡人數約6千人,是近三年新高,其中大貨車、大客車A1肇事件數合計166件,相較於前年增加23件。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說,經我們分析原因,主要就是駕駛還不習慣使用,甚至有些駕駛覺得不好用,因為開車還看其它畫面,所以還是看後視鏡。


圖說:離路口轉彎處近也很危險,因為是「內輪差」區域範圍。圖/unsplash

轉彎要同時顧及前方、後照鏡和視野輔助螢幕,短短幾秒的反應時間確實考驗駕駛,運研所在2018年上路初期就做了成效評估,發現駕駛員右轉時,使用輔助系統比率僅21%,代表還有80%的人使用情形欠佳。根據公路總局最新數據顯示,近兩年已有80%駕駛表示會使用輔助系統,而且統計2018~2020年1~5月同期,大型車輛轉彎死亡事故已逐年降低。

為了讓用路人了解內輪差威脅,各監理站已加強宣傳,像彰化監理站即製作內輪差VR(虛擬實境)影片,還設有模擬場地,宣導內輪差的可怕與防範之道。

交通大隊也提出四招呼籲機車族自保:

1.由於車型與坐姿,大卡車左右兩側皆有視覺盲區,切勿長時間逗留、並行,最好快速通過。

2.確保前後距離足夠,再切換至大卡車前方。

3.大卡車轉彎時產生內輪差,切勿從內側跟車。

4.跟在大卡車後方也要保持安全距離,預留緩衝範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