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拜有保佑 全台宮廟1.2萬間 南高屏前三名

 |2020.08.03
17802觀看次
字級
真的有拜有保佑,全台寺廟數量已破萬間,比全台4大超商總家數還多。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常聽說地球天災人禍多,台灣多處於國泰民安都是神明有保佑,所言不假。據全國宗教資訊網顯示,全台寺廟數量已破萬間,比全台4大超商總家數還多。其中台南、高雄、屏東都破千家,台中緊跟在後,皆是全台密度最高縣市,至於全台最多土地公廟縣市,桃市密度最高奪冠。

「有拜有保佑」這話大家從小聽到大,是巧合或許是真的。根據全國宗教資訊網統計,全台灣廟宇突已破萬間有1.2萬多間,還不包含非法未登記宮廟,數量之龐大已超越4大超商總數。

其中台南、高雄、屏東都破千家,台中緊跟在後,皆是全台密度最高的縣市,是首都台北的5~8倍。台中市府宗教禮俗科指出,過去內政部曾有5次廟宇補登記,但台中2001年以後,就不接受未正式申請以外的寺廟補登記。換句話說,實際上寺廟數量遠比統計多更多。

名門命學研習中心楊登嵙解釋,中南部寺廟多,應該是環境因素使然,早期只要以農漁牧業為主的縣市,廟宇建築就會愈多,如討海人多、媽祖廟就會特別多,也方便讓信眾就近參拜。

全台土地公廟 桃市密度奪冠

土地公廟常見有管區稱號,到底有多常見?土地公廟是全台最多的廟,桃園市的桃園區土地公廟有255座,如加上配祀在其他廟宇供奉的30座土地公,共有285座,約略每平方公里有8座的土地公廟,分布密度居全國之冠。


圖說:土地公廟到處有,有的座落田中形成特殊美景, 圖為苗栗西湖田中伯公廟。圖/朱瑞徵提供

桃園市桃園區土地公廟,為什麼興盛?除了信仰支持,地方快速開發也密不可分。土地公神位雖不高,但庇佑卻很廣泛,無論健康、農業生產、求子、訴訟、婚姻、經商、旅遊等,幾乎任何事求土地公都能以保佑。時間久了,土地公就成為早期民眾依賴神祇。

早期桃園區在田頭水尾、街頭街尾、庄前庄後、河流沿岸等,都看得到各式各樣的土地公廟,從簡陋的三塊石頭拼湊,到金壁輝煌廟宇型的土地公廟,散布全區各處。

桃園區是桃園市的經濟、政治中心,各項建設、發展迅速,當隱身在草叢中的小土地公廟,隨整片土地被開發商買下,建商或者當地居民都以遷移的方式主動保留土地公廟。這是桃園市奪下全台土地公廟最多寶座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