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英雄金英 2次摔飛機沒死 105歲騎電動車買菜

 |2020.07.30
11413觀看次
字級
105歲空軍英雄金英爺爺,現在仍天天運動也騎電動代步車買菜,看報紙還不用戴眼鏡。示意圖/取自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本報綜合報導】軍人保家衛國精華人生都奉獻國家,空軍慶祝建軍百年,邀請最年長耆宿、空軍官校第八期畢業的金英,出席特展的開幕典禮。金英是知名演員金士傑的父親,高齡105歲的他,精神奕奕,每天騎著電動四輪車上菜市場買菜,看報紙不用戴眼鏡。

暮年的金英,面臨居住65年的屏東東港共和新村即將被國防部拆除,不知該搬去哪裡養老的困境。長子金士俊從牧師工作退休後,搬回家陪伴父母。他說,老人家該搬到哪兒去,是目前最擔心的問題。


圖說:舞台劇導演金士傑父親金英今年105歲,大半人生都住在屏東共和新村。 圖/劉學聖

根據《聯合報》報導,日據時代日人將屏東大鵬灣建設為水上機場,日軍在東港鎮郊興建數十戶官舍,供高階軍官居住。台灣光復後,政府在此地設立「共和新村」。由於官兵與眷屬數量龐大,每間獨門獨戶的日式官舍,都被分成好幾戶,空軍還在村內空地興建連棟的克難屋。

共和新村的高峰期,大約有二百戶,以東港空軍幼校、屏東空軍基地的軍官為主。由於屏東是空運部隊的大本營,民國四、五十年代深入大陸進行電偵或空投的第三十四中隊(蝙蝠中隊),不少人是共和新村住戶。東港空軍子弟學校後來更名「以栗國小」,是以三十四中隊殉職的周以栗中校命名。

空軍三十五中隊(黑貓中隊)被俘多年的飛官張立義,就讀空軍幼校時,認識家住共和新村的女學生張家淇,兩人交往多年,最後結婚,歷經波折的愛情故事在空軍圈傳為佳話。


圖說:民國三十二年攝於印度臘河,金英時任中國空軍軍官學校飛行教官。圖/取自中國飛虎研究學會

根據中國飛虎研究學會(原空軍退役人員協會)2017年的訪問,金英說,他有2次摔飛機經驗,第一次摔飛機是在高級班快畢業時,在雲南靠近昆明的霑益上空,飛機發生故障迫降在水田裡,飛機摔了個倒栽蔥,送醫後逃過一劫。

第二次摔飛機是在四川雙流機場,「那天我帶學生飛行,訓練途中飛機發生故障,飛機失去的動力,馬上轉回機場。」最後安全迫降前輪衝進水溝中,兩人受到衝擊拉力受了點內傷並無大礙。

金英表示,他有五個小孩,三男二女,最小的兒子住在美國德州,大兒子金士俊是基督教牧師,輔導受刑人及愛滋更生人等,老二金士傑是有名的演員、劇作家和導演,三女兒護理師退休、四女兒華航空姐退休、五兒子長年經商。


圖說:去年104歲的金英爺爺生日,屏東縣榮民服務處為他賀壽。圖/取自屏東縣榮服處

他每天仍保持運動,保持良好的體力。金英說,感謝上帝賜我長壽,賜我還有行走的能力。金英一生追求嘗新與好奇,在地東港人都認識金爺爺,是個返老還童的屏東之寶,金英現在看報紙還不用戴眼鏡,個性樂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